“追风”四年,磁浮跑出“湖南加速度”!

2020-05-07 06:29:18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博]
字体:【

湘伴导读

4年前的今天,一列“中国造”流线型磁浮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轨道上方约8毫米处“起浮”,开启了中国自主商用磁浮“贴地飞行”的历史。

从2016年5月6日开通试运营至今,长沙磁浮快线的商业化运营之路已经到了第4个年头。往返于长沙高铁南站与黄花国际机场,四年来,磁浮快线刷新了一项又一项新纪录,不仅为市民出行、游客换乘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条件,还成为了湖南制造、湖南技术、湖湘精神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今天,湘伴君就为伴粉们梳理梳理,长沙磁浮的4周年成绩单,以及湖南磁浮产业发展前景~

回顾

说到长沙磁浮快线,就不得不提起2015年12月28日,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的杜家毫发表在湖南日报上的一篇署名文章《写在长沙磁浮列车开通试运行之时》,详细讲述了为什么湖南要发展中低速磁浮,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过程。

从长沙磁浮快线即将载客试运营的前夕,到开通试运行半个多月后,再到启动载客试运营的前一天,2016年1月15日、4月25日和5月5日,杜家毫三度试乘磁浮快线,看望慰问参与磁浮工程的专家和建设者代表,现场“挑刺”并“回头看”。其后,杜家毫更是在全国两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等多个场合,为湖南磁浮产业“代言”。

▲2019年7月17日,一辆磁浮列车缓缓驶入㮾梨站。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长沙磁浮快线也很“争气”。4年来,长沙磁浮快线数次调整运行图,运营时间延长为早7时至22时(机场站为22时30分),行车间隔缩短至11分40秒,“空铁联运”效率不断提升,单日客流峰值达到16227乘次,被评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工程”,荣获了“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湘伴君这里有一组数据:截至5月5日,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运营1461天,累计开行204511列次,运营总里程380.04万列公里,运行图兑现率99.96%,列车正点率99.91%。

安全,正点,我们以追风的速度行进在列车上时,应当为第一条磁浮线的建设者点赞,也应当为磁浮线的决策者点赞!

展望

商业运营经验的积累,也推动了中国自主磁浮技术的更新迭代。

2018年6月,中车株机公司、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牵头联合20余家单位,研制出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相比2016年5月在长沙磁浮快线启动商业运营的“磁浮1.0”版列车,2.0版悬浮能力提高6吨,牵引功率提升30%,速度提升60%。

▲2018年6月,中国首列2.0版商用磁浮列车下线。

今年“五一”前夕,2.0版列车成功完成上线达速测试,跑出了160.7公里的时速,标志着中国自主磁浮技术在中速领域的攻关取得重大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机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表示,目前,中国已建立了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试验验证到商业运营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商用磁浮体系。据悉,时速100公里的磁浮1.0版列车适用于城区,时速160公里的磁浮2.0版列车适用于中心城市到卫星城之间的交通。

目前,中车株机公司正在牵头加快研制适用于城际交通的时速200公里磁浮3.0版列车。

速度不断提升,磁浮线路也越铺越广。湘伴君这里还有两则好消息:

经省发改委批准,长沙磁浮快线东延工程勘察设计项目将要启动。长沙磁浮快线拟东延4.3公里至黄花国际机场规划新建的T3航站楼,与地铁6号线、长浏快线、10号线、渝长厦高铁换乘,进一步构筑“空铁联运超级枢纽”。

▲2019年12月6日,湖南路桥凤凰磁浮2标城北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而国内首个“磁浮+文化+旅游”项目——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一期正在抓紧建设。

项目规划线路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以张吉怀高铁凤凰站为起点到民俗园隧道口,二期工程从民俗园隧道口沿G209绕城线向南跨沱江到城东游客中心,三期工程自城东游客中心串联饮马江熊猫主题乐园至张吉怀高铁凤凰站。一期工程线路全长9.121km,设计时速100km,于2019年8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与张吉怀高铁凤凰站同步开通运营。

届时,大家一下高铁就可以坐磁浮游凤凰古城~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