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长沙消费充满活力 促销"争奇斗艳",市场扩量升级

2020-05-06 09:44: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打折直播、营业延时、消费券助力,“五一”假期长沙消费充满活力

促销“争奇斗艳” 市场扩量升级


“五一”假期,长沙国金中心7楼花海吸引了许多游客。长沙晚报通讯员 莎莎 摄

长沙晚报5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连休5天,近12年来最长的“五一”假期结束了。连续多天的“吃喝玩乐购”背后,见证了长沙消费市场的活力。

打折直播,商家促销亮点多

随着疫情好转, “五一”假期,长沙各大商场、商业街人头攒动。记者走访了国金中心、悦方ID MALL、友阿奥特莱斯、砂之船奥特莱斯、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保利MALL等商场看到,各种促销活动“争奇斗艳”,客流几乎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5月4日13时,城南的友阿奥特莱斯人气十足,不少品牌店铺前消费者有序地排起了长队。市民罗女士一家三口一上午买了不少东西,夏季服装、床上用品都有折上折,餐饮也有优惠,逛街吃饭一趟水。

“五一档期生意太好了。”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来客数比往年多得多,出动时间也早得多。假日前四天日均客流约5万人,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疫情让更多人更重视身体健康,因此许多运动品牌销售屡创佳绩。四天销售额突破600万元、300万元的品牌很多。”

“五一”假期是传统消费旺季。海信广场、步步高、砂之船、费大厨等商家抓住这一时机,开启了“云直播”卖货、推广模式。

“宝宝们,欢迎来到直播间。”“五一”假期友谊商店的肯迪文、石头岛两场大型直播,观看人数均超过3万。即使新品折扣有限,也阻挡不了“粉丝”们的热情,两场直播分别创下13万元、14万元的销售额。友阿集团网络运营事业部总经理许勇波告诉记者,五一期间友阿旗下各业态和门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直播活动。“直播既推广了品牌,又促进了销售。”许勇波介绍,直播正成为传统零售百货业打通线上线下的重要工具和抓手。

“快来快来,漂亮女主播和帅气费大厨。”5月5日上午9时,湖南招牌菜费大厨辣椒炒肉的董事长费良慧,来到樟树港辣椒小镇,第一次通过抖音直播“寻访好食材”之旅。“寻访好食材,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费良慧介绍,“在坚持品质的前提下,湘菜也可以很潮很有趣。”

营业延时,点亮城市夜生活

入夜,随着长沙“网红”地标——国金中心KAWS雕塑亮起来,星城的夜开始热闹起来。在“五一”假期的带动下,夜市霓虹中、食客相谈间,“夜经济”正在为城市带来生机。

5月3日晚上8时,走进位于都正街的客串出品烧烤店,30多张餐桌座无虚席,门口坐着不少排队等候的年轻人。其中不少是提着旅行箱的外地人。创始人王浩介绍:“为确保安全,我们采取进店出示健康码、测温、赠送洗手液等防疫措施。”顾客张先生说:“防疫措施很到位,我们吃得很放心。”

“我们营业时间从18时到次日凌晨2时,23时前都要排队。”王浩介绍,客流量比节前增长50%,也恢复到去年同期七成左右。

“五一”假期,国金中心、悦方IDMALL等商业场所纷纷延长营业时间,满足市民夜间休闲娱乐的需求,增强夜市消费活力。

21时,国金中心7楼露天雕塑花园依然热闹。和网红KAWS自拍、在天台市集淘宝、在春日花海中漫步……人们充分享受夜晚的凉爽惬意。而商场也将营业时间延长到23时,来满足客群的“买单欲望”。

不远处的悦方IDMALL不但延后闭店时间到24时,而且每天加推夜场券的活动。“每天500张1元抢50元夜场现金券,当日22时至24时使用,效果超出预想。”商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夜场活动对客流和销售都起到了拉动作用,“五一”假期日均客流在8万至9万之间。

消费券助力,“五一”消费火起来

有了疫情的好转、假期的加持,政府消费券的刺激又为“五一”线下消费加了一把火。

星沙的通程电器这几天客人络绎不绝。准备结婚的市民李先生一次选购了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使用政府消费券,还能叠加商家满送活动,算起来省了两千多元。

通程电器负责人欧海军介绍,消费者的信心增强,不少补偿性消费“五一”假期得以释放。“五一”假期前四天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0%,政府消费券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超过30%消费者使用了消费券买单。“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更倾向于‘智能’‘高端’。智能电视、扫地机器人、智能空调等需求大涨。”

湖南苏宁、千惠等品牌纷纷在微信公众号提醒大家“消费券就要过期了”的同时,宣传自己的特惠活动。

长沙机关企事业单位以中国移动“和包支付”消费券的形式推出“春回潇湘百业兴”活动,释放了消费潜力,激活了“五一”消费市场。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和包券累计消费112.88万笔,消费人数累计突破30万,使用和包券超过3.5亿元,拓展使用商户超过6.8万家,预计撬动社会消费超过70亿元。

“五一假期是提振消费、释放内需的好时机。”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长沙除了推出首届汽车消费节外,各区县也纷纷推出促消费活动,发放购物消费券,帮助线下商家重振信心。全市商务部门共组织大型促销活动32场次,预计实际参加人数突破150万。

芙蓉区将结合“五一”假期、青年节、母亲节、护士节、“吃货节”、中国旅游日等节假日,整合市场资源、强化政企联动、掀起消费高潮,打造“春天有约·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的“升级版”——“红五月消费节”。

长沙雨花区打造的“嗨购雨花”平台也在“五一”假期前上线,第一批接入100个商家,涵盖高桥、红星、德思勤等商圈,包括商超、餐饮、零售等多种类型,并提供100万元现金消费券,只要在平台接入的商家门店消费,都可以使用领取到的消费券抵扣现金。

“众多商家也聚焦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努力扩大消费供给,促进消费市场的扩量升级。”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