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加持,旅游消费全面复苏 长沙“五一”假期迎客362.38万人次

2020-05-06 09:1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汪洪婷]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新业态加持,旅游消费全面复苏

长沙“五一”假期迎客362.38万人次

2020年“五一”小长假,长沙市成为五一假期全国“十大最受欢迎出游目的地”城市,假日旅游消费全面复苏,首次迎来文旅市场的小高峰。

据统计,“五一”假日期间,长沙市共接待游客362.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38亿元,分别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1.48%、80.19%;与清明节相比,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0%和20%以上。全市列入省文旅厅统计监测范围的景区共接待游客36.7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26.58万元。

文旅新业态精彩呈现

节前,长沙向广大游客市民推出了“夏之恋·在长沙”“五一”文旅主题活动、“乡约长沙”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主题活动、“嗨购星城”“五一”促消费主题活动等三大主题活动。通过景区畅游体验、文博活动、非遗活动、文艺活动、创建文化旅游消费示范点等方式,推动“湖南人游长沙、长沙人游长沙”。各区、县(市)紧扣“夏之恋”主题,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开展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

“百场惠民演出进景区”系列活动火热开展,长沙交响乐团、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歌舞剧院等文艺院团分别在景区策划了40场精彩演出,长沙交响乐团在橘子洲景区举办户外音乐会受到市民游客热烈欢迎。

除了文艺进景区,还有焰火进景区、美食进景区、互动游戏进景区和网红直播进景区等各类文旅融合新业态精彩呈现,宁乡首场户外婚礼直播“玫瑰恋人情定湘都”网络直播的点击量高达40万+;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推出“国风之美景、美食、美曲、美颜、美酒、美趣”六大主题活动,铜官窑首届国风焰火节五一准时上演;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夜场首开,上演“华裳盛典”大型华服秀。超前策划的宣传营销和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参观游览长沙。

绿色游自驾游最受青睐

4月27日,长沙市发布1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100个休闲农庄和乡村景点。“五一”小长假,绿色旅游成为疫情后人们旅游的首选,各大星级农庄借助传统民俗和农家风情文化、乡村饮食等农家特色旅游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城市游客的到来。

宁乡关山推出最美春游、浪漫关山、诗意田园,让游客仿佛置身于劳作之中;浏阳古风洞推出景区内免费摘农家菜,采摘蔬菜、挖野菜,感受乡村田园生活、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双江口稻花香里农耕文趣园举办亲子活动,有罩鱼、插秧、捉泥鳅、放风筝等,让父母同孩子一起享受农耕乐趣。

假日期间,私家车遍布于各旅游景区、城镇乡村,长沙各地在“五一”期间均迎来了自驾车旅游高峰。乡村游、生态观光游、文化体验游、探亲访友游等自驾车游客占到60%以上,成为长沙旅游市场的主流。

此外,各大商场、餐饮店迎来购物、消费的高峰,全市酒店出租率恢复到60%以上。“长沙网红”小龙虾馆文和友、茶颜悦色门口又有秩序地排起了队,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又恢复了生机。全市假日文旅消费市场全面复苏。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市59家A级旅游景区已有序开放57家,开放率为96.6%。长沙旅游景区复工率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4位。

据悉,由于预约旅游管控有效,整个假日期间,长沙无一家景区景点发生游客超载事件。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汪洪婷

相关专题:文明旅游新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