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六看六查”助推扶贫问题清零​:逐事过筛,逐村过梳,逐户过篦

2020-05-05 23:58: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逐事过筛,逐村过梳,逐户过篦—— 花垣县“六看六查”助推扶贫问题清零

【开栏的话】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靠前督促和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尽锐出战、善作善成,以铁的纪律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护航。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护航脱贫攻坚》系列报道,展现各地以精准监督促精准脱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花垣速览】

花垣县地处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首倡地,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该县在脱贫质量“回头看”中,采取“六看六查”的方式,对所有村寨实行“以事清零过筛子、以村清零过梳子、以户清零过篦子”,助推扶贫问题事事清零。

【现场目击】

瓷砖墙,红木门。4月30日,记者随花垣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石栏镇三塘村的84岁村民麻顺忠家中时,老人正和老伴闲坐堂屋,乐呵呵地看着11岁的孙子在一旁玩耍。

两位老人对县纪委监委干部的来访并不陌生,因为自2017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后,经常有党员干部上门看望,了解他们脱贫后的情况。

2014年,麻顺忠的三儿子因病去世,儿媳改嫁。失去了家中“顶梁柱”,代子育孙的两位老人生活陷入困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现在政策好,我们已经脱贫了,感谢党和政府。”麻顺忠向来访干部细数家庭收入来源。虽然老人丧失了劳动能力,没有增收性经济来源,但近年来随着国家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老两口每年可以领到一笔养老金,生病住院报销90%,医疗有保障,每年还有一些土地流转金收入。

更让两位老人安心的是,孙子住进了福利院,寒暑假可以回家,教育费用由国家承担,每年还有1500元的贫困生教育补贴。早年由于其他4个子女家中条件有限,无法给予太多扶助。如今,儿女们的生活水平在时代的大潮下同样水涨船高,大儿子创办了一家专业合作社,生活条件早已今非昔比。

“已经工作的其他几个孙子、孙女每年会拿钱给我们,子女们就更不用说了,我们基本够花了。”麻顺忠笑着说。

在同样已脱贫的石栏镇雅桥村村民麻治平家,前来核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看完卧室又进厨房,问了收入再聊开销,户口本上的名字、存折上的流水,都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记录在案。“有什么问题就如实告诉我们,早发现早解决。”

麻治平说,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家家户户都过得比较好。自己家里的余粮还有两千多公斤,可以吃几年。

在花垣县,像麻顺忠和麻治平这样的脱贫故事还有很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花垣县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全县142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后还须‘四不摘’,通过‘回头看’,让政策落地落细落实,确保对每一户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县纪委监委干部龙胜伍介绍,他们在走访中,对每一户都要做到“六看六查”,即看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保障、厨房、卧室、环境卫生;查基本信息、存折流水、家庭收入、教育保障、医疗保障、残疾对象。“准确掌握这些信息,就能精准识别脱贫户,看是否真脱贫。”

从去年11月开始,花垣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从县直部门抽调300名干部组成6个复核组,采取“六查六看”的方式,对全县所有村寨涉及的脱贫工作进行全面复查,确保如期、如数清零。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县纪委监委紧跟工作部署,贴近监督,对复查工作进行再复核,看是否存在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以边督边改推动事事清零。

“县纪委监委在护航脱贫攻坚工作中,‘以事清零过筛子、以村清零过梳子、以户清零过篦子’,进一步筑牢工作制度,坚决杜绝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群众真正脱贫。”花垣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谢镇刚说。

据了解,近年来,花垣县纪委监委还相继开展扶贫领域“三假”清查行动、“双百”行动、“扶贫资金专项清查”行动、农村太阳能路灯专项治理,以及“一盏灯”“一栋房”等“十个一”专项整治,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76条,立案167件,查处678人,退还群众资金390.2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