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身在青山绿水间,心醉俚歌天籁里

2020-05-04 08:1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董明勤]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身在青山绿水间,心醉俚歌天籁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董明勤

“韭菜开花细绒绒,有心恋郎不怕穷,只要二人情意好,冷水泡茶慢慢浓……”5月3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宝峰湖景区内,游船和桑植民歌一同荡漾在青山绿水间,宁静中透出阵阵热闹气息。

宝峰湖景区负责人介绍,景区在“五一”假期专程请来5位桑植民歌传承人,开起了“水上张家界,歌唱劳动美”的民歌演唱小“课堂”。游船起航片刻,桑植民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向佐绒刚亮嗓,掌声就把歌声瞬间淹没。

台上传承人轮番“教学”,台下游客“跟学”乐翻天。“张家界的山美水美歌也美,桑植民歌有一种穿透力,醉了我的心。”来自衡阳的刘女士在“课堂”上表现十分积极,边配合吆喝边用手机拍摄留影。同样参与学歌、对歌的长沙游客唐先生也是连连赞叹,称桑植民歌是人间天籁、民族瑰宝。

歌声伴随游船从湖尾到湖上果岭,时而轻快,时而动情,《棒棒捶在岩石上》《砍柴号子》《马桑树搭灯台》……一首接一首,有独唱,有对唱,也有合唱,原汁原味的桑植民歌在“水上张家界”体现得淋漓尽致。

“身为传承人,能把桑植民歌唱给四海宾朋,是我的义务,也是我的骄傲。”桑植民歌传承人尚生武表示,虽不是第一次到宝峰湖展演和传承,但此次“非遗文化进景区”的活动意义非凡,他说,“此刻,希望我们演唱的桑植民歌能像一剂良药,让游客得到心灵的慰藉。”

相关专题:文明旅游新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