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标本兼治向欠薪“亮剑”去年为3319名农民工讨薪4718万元

2020-04-30 08:5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吴细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岳阳标本兼治向欠薪“亮剑”去年为3319名农民工讨薪4718万元

徐典波 吴细春

国务院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4月28日,岳阳市召开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电视电话会议,交办了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近期对全市市本级、县市区51个在建项目进行了实地核查,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4项保障制度进行拉网式排查,整理出186个具体问题。会议发出动员令,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岳阳坚持高位推动,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全市“一盘棋”。市长李爱武多次调度部署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为组长的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22个承担相关职责的市直单位列入成员单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家辉多次主持召开调度会议、专题会议,并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同时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等考核,通过约谈、训诫、调离岗位等,处分30多名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不力的干部,层层压实责任。

岳阳市把制度建设贯穿“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始终,督促在建工程项目尤其是政府投资项目全面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直发工资和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劳动用工实名管理、工资保证金等4项制度,确立7家银行作为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单位,解决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有钱发”“发给谁”“怎么发”的问题。同时开设法律援助“农民工绿色通道”,去年全市办结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61件。

以问题为导向,岳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盯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工程项目转包分包等问题,给总承包企业、建设单位、分包企业戴上主体责任“紧箍咒”。同时推行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新开工建设项目实施招投标时,参建单位一律按合同相关约定支付工程款。逐步完善涉恶意欠薪案件移送定期沟通机制,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打击,去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欠薪案件7起、刑拘19人。今年初,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委政法委、市住建等部门参与,现场形成协调处理决定,解决了欠薪350万元的湘岳兰庭续建项目等重大历史欠薪积案。

2019年,岳阳市共受理和调解1599件劳资纠纷案件,涉及3319名农民工,追回农民工工资4718万元,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结案率和农民工工资清欠率均达100%,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投资项目实现“两清零”目标。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单位”。

相关专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