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能否继续火下去

2020-04-29 06:3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社区团购,能否继续火下去

2月18日,兴盛优选长沙配送员正在给门店配送生鲜产品。 刘鑫 摄

3月27日,兴盛优选长沙望城中心仓库。 刘鑫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疫情之下,社区团购火了。

“团长”拉一个微信群,发送商品链接;消费者通过微信小程序,当天下单,次日提货,生鲜、日用品甚至绿植花卉都能买到。这种社区团购的模式,成为买菜的潮流。

一时之间,便利店老板、水果店店主、物业保安、宝妈们……不少人摇身一变,成了社区团购的团长,各社区团购平台也收获了亮眼的业绩。

眼下,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区团购这把火还能烧多久?

1. 从“火”到下滑

——“现在给社区团购的水果供应量,只有疫情初期的不到一半”

“别提了,现在销量下滑得厉害。”王亚龙是龙达果业的老板。4月25日,记者在长沙红星市场找到他时,他正在档口清点刚到货的海南菠萝。

疫情初期,线下农贸市场和商超购买渠道受阻,不少爷爷奶奶们,也在年轻人的指导下,学着在微信群里下单买菜,社区团购平台一时流量暴增。

王亚龙没有放过这个机会,他利用水果供应商的优势,围绕档口所在区域,覆盖周边小区,拉了近100个微信群,搭建起“农小团”社区团购平台。

“最火爆的时候,每天推15款生鲜产品,一天销售额达到10多万元。”王亚龙说,搞活动促销时,鸡蛋一天就能卖出3000多盒。

老牌的社区团购平台兴盛优选的销量更为惊人。湘潭市民苏女士还记得,2月初,为了在兴盛优选上抢一份攸县香干,她特意调好闹钟,零点一过,立马戳链接下单,稍有犹豫就售罄了。

据了解,疫情初期,兴盛优选店均订单量暴增300%,新增用户量是平时的4倍,蔬菜水果基本上半天就销售一空。

早在2月,省商务厅出台了《关于组织电商企业开展生活必需品配送到家(小区)服务的通知》,为生鲜配送提供便利。

火爆的订单量、人们对生鲜商品的购买需求以及政策的支持,引来不少入局者。

2月,京东7FRESH旗下的七鲜超市、七鲜生活全国门店推出“小七拼”社区团购服务;拼多多在3月推出团购工具“快团团”,辅助团长在线收集社区居民的购买需求;盒马鲜生在配送挑战下,也上线社区团购业务……

“我们原本打算慢慢构思社区团购业务。疫情催生下,为了能把新鲜的蔬菜水果送到消费者家门口,我们拉来深耕生鲜领域多年的步步高集团超市事业部蔬果采购部部长钟水等人,火速组建优质团队,入局社区团购。”小步优鲜负责人何苗告诉记者。

2月25日,步步高全资子公司——湖南小步优鲜商业有限公司迅速注册成立;3月9日,全新社区团购小程序小步优鲜正式上线。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在4月9日的微信上表示,小步优鲜从无到有,目前,日订单最多时已达到了30万单。

“随着线下门店的复苏,人们不再囤货,购物也趋于理性化,社区团购平台热度的下降是难以避免的。”据长沙零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易礼钧的观察,长沙各社区团购平台的流量预计下跌了50%。

王亚龙的“农小团”,订单量从上千份下降到几十份,据他了解,长沙好几个在疫情初期转型做社区团购的供应商,现在的订单量都不太乐观。

“现在给社区团购的水果供应量,只有疫情初期的不到一半。”除了自身的“农小团”,王亚龙也同时给5个社区团购平台供货,他举起手边的菠萝说,“同样的菠萝,我供货给超市和社区团购平台,超市的销量是社区团购平台上的五六倍。”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对各社区团购平台的考验才真正到来。”易礼钧说。

2.“拉拢”团长

——“我们对团长越好,团长对平台的‘忠诚度’也就越高”

“亲们,今天开始,除了兴盛优选,还可以在小步优鲜上下单噢,请多多支持。”4月20日,湘潭市岳塘区霞光山庄谊家超市的陈姐,在189人的微信群里发出小步优鲜的链接。

“疫情期间,附近的便利店老板一下子都变成了团长。”陈姐说,小区居民人数是固定的,团长人数多,订单量被瓜分,就想增加一个平台吸引消费者。

一个团长同时经营好几个社区团购平台业务的现象并不鲜见,对平台来说,“拉拢”团长,才能得到流量。

搜农坊副总经理徐雯认为,“一店多团”,必然会让社区团购平台的服务大打折扣;但网点规模扩大后,没办法一一干涉,要留住团长的心,就要不断给团长赋能。

据介绍,搜农坊会给团长培训,提供商品陈列货架、干洗柜等物资,还会定期组织团长去基地选品。

“夏天快来了,我们还和供应商商量好了,给团长免费提供冰柜,存放冰淇淋和冷饮。”徐雯说,“我们对团长越好,团长对平台的‘忠诚度’也就越高。”

这就不难理解搜农坊为何放弃在宝妈中发展团长,转向快递驿站了。

2018年,长沙本土的社区团购品牌搜农坊和中通快递合作,在中通快递的驿站设立搜农坊提货点,目前发展团长1500多人。

徐雯说,宝妈的稳定性不高,没有门店;搜农坊未来规划,是发展稳定的团长队伍,提供优质服务。

苏宁小店则让团长拥有更强的“开团权”。

苏宁小店长沙中央美郡店店长熊小甫,每天除了发布平台活动商品外,还会根据附近居民的需求,主动从苏宁易购上找商品和服务“开团”。

“夏天来了,亲们需要空调清洗服务吗?可以安排起来。”4月22日,熊小甫在群里发出询问,回应热烈,第二天,她“开团”空调清洗服务,一天便有9人下单。

湖南苏宁小店线上运营负责人杨璐说,依托苏宁易购、家乐福的全业态供货模式,苏宁小店的社区团购不仅限于小程序内的商品,所有苏宁易购上的商品均可成团。

3.智能化转型

——“社区团购看似门槛低,其实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

4月24日晚10时半,小步优鲜负责人何苗才走出办公室。连日来,他不断跟团队开会讨论业务,称自己“压力山大”。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社区团购要维持热度,降本增效,必须进行智能化转型。

“社区团购看似门槛低,其实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何苗说,购物渠道多样化之后,小步优鲜依然每周2次优化小程序使用体验,并打算在6月完成小程序的全面更新迭代,让消费者在小步优鲜下单时更加省心。

“步步高入局社区团购,‘高开高走’,受关注度高。”何苗自信地表示,“步步高智能化的物流配送和供应链体系,是小步优鲜后续稳步发展的有力支撑。”

被业内人士称为社区团购“老大”的兴盛优选,也在改善物流配送方面不断发力。

在长沙望城区高星物流园,兴盛优选在疫情期间新建的五大分拣仓内,整齐堆积着消费者通过平台下单的蔬果、日用品等商品,一辆辆货车有序驶出,将数百万份生活物资订单运往长沙及周边地区的配送点。

“线路规划、满载率、发车时间、到达时间……各个环节都由后台严格把控,降低物流成本。”兴盛优选公关中心总经理李浩介绍,为提高效率,研发团队今年还研发出拣货App,省去纸质分拣单分析、打印、分发的过程,将仓库的分拣效率提升了3倍。

“疫情让更多消费者接受了社区团购的购物习惯,我们要通过大数据,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降本增效。”李浩介绍,目前,兴盛优选日均订单依然在稳步上涨,日均订单突破700万单,活跃用户数千万。

据了解,兴盛优选有20多万家门店,覆盖全国13个省、直辖市和4000多个地县级城市和乡镇,为加强管理,公司正在进行智能化转型,在长沙和深圳设立了2个信息研发中心,技术团队多达300人。

4.加快布局

——“未来3年,社区团购将进入稳步加速发展期”

“社区团购,本质上是一种分享经济。”湖南苏宁小店线上运营负责人杨璐认为,社区团长一般是邻里熟人,提供售前、售后服务十分方便,也解决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熟人关系网络,在线上线下获客,成本低廉,又具人情味,弥补了传统电商的不足。

杨璐十分看好社区团购的市场。她表示,目前长沙有27家苏宁小店,今年视情况预计将扩充到100家,社区团购业务的规模也将随之成倍增长。

杨璐说:“社区团购的业务采取预售模式,不影响消费者即时购买的行为,因此还能带动苏宁小店线下的销售。”

十荟团的数据也显示,30%到店自提的用户会在店里进行其他购买行为,社区线下店和社区团购模式正在形成一个融合共生的关系。

长沙荷花池社区一家兴盛优选店团长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很抵触社区团购:“这不是跟自己门店抢生意吗?”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经营了几个月后,他发现,团购的佣金不仅能抵店面租金,来提货的人多了,顺便买瓶水买点零食,店里销售额反倒提升了不少。

长沙零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易礼钧对社区团购平台的发展也持乐观态度。

易礼钧说:“社区团购2016年最先在长沙发轫;2018年,资本蜂拥而至,经过2019年下半年的一轮‘洗牌’,再加上疫情的催生,未来3年,社区团购将进入稳步加速发展期。”

据他观察,长沙目前有大小几十家社区团购平台,兴盛优选、十荟团、美家买菜、考拉精选等,是消费者使用频率最高的几大社区团购平台。

“老牌社区团购平台地位越来越稳固,加上互联网巨头和大型商超的加入,社区团购的大格局已定。”但易礼钧认为,社区团购平台仍可在广度和深度上寻找“赛道”空间。

易礼钧说,长沙的社区团购,在创业团队数量、订单量、站点数量、模式成熟度等方面均在全国遥遥领先,“头部”社区团购电商,可以布局全国,找寻更广阔的市场,长沙也将成为各初创社区团购平台良好的“试验田”。

“小型社区团购平台,可以挖掘深度,在垂直领域占领一席之地。”易礼钧打了个比方,“就像在淘宝之后,依然可以出现京东和唯品会一样。”

搜农坊是这一理念的积极践行者。4月23日,搜农坊的团队正在选品,从全省二十几种蒿子粑粑中选出味道最好的一款上架售卖。副总经理徐雯边试吃边跟记者强调,搜农坊要做一家“小而美”的社区团购平台。

“我们不想成为第二家‘兴盛优选’,而是有所取舍,只在优质‘土特产’上发力。”徐雯说,搜农坊从2014年开始专注卖农特产品,这是公司最擅长的事。

“苦练‘内功’是王道。”龙达果业老板王亚龙的档口上,挂着“湖南首家社区团购供应链”的横幅。几年来,王亚龙和无数社区团购平台合作,见证着我省社区团购市场的浮沉。

王亚龙说:“优质的商品和供应链,高效的运营管理,想要站稳脚跟,两者缺一不可。”

“人才是发展的永恒动力。”小步优鲜负责人何苗认为,这恐怕是目前社区团购最急需的资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