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之前,我省将完成全省禁捕退捕工作

2020-04-28 21:4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龙新年] [编辑:夏博]
字体:【

年底之前完成全省禁捕退捕工作

过半县市区已全面完成渔船网具回收拆解工作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龙新年)今年1月1日零时起,湖南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水域实施全面禁捕,我省加快推进渔船网具回收拆解、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今天举行的全省重点水域禁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布工作进展,并要求今年底之前,将圆满完成全省禁捕退捕工作任务。

截至4月20日,我省涉保护区水域46个任务县市区已完成签订退捕协议15551户,回收捕捞权证1.4万本,渔船第三方评估2.19万艘,回收拆解1.99万艘。衡南县、常宁市、常德市鼎城区、安乡县等26个县市区已全面完成渔船网具回收拆解工作,还没有完成船网回收拆解任务的20个县市区,按要求将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退捕扫尾工作;水生生物保护区以外32个有退捕任务的县市区,也将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禁捕水域不能再有捕捞渔船是底线工作。我省各地渔政执法部门加大日常执法监管力度,一季度,全省共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71起,全省重点水域禁捕效果总体较好。近期,部分地区非法捕捞活动有所抬头,非法捕捞比较严重的有湘江渌口区至天元区段、衡东段、祁阳段;沅水洪江市段和沅陵段;资江新化段等。

据省农业农村厅核定,截至2019年12月26日,我省共有专业渔民10349户,持证兼业渔民9185户,无证兼业渔民23779户。“退捕还鱼”之后,如何守好上岸渔民的“钱袋子”? 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已于3月28日联合印发我省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和社会养老保险方案,会议上表示,将持续做好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