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助脱贫 2020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0-04-28 15:3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刘刚贵 陈渊]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今天上午,2020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文旅促消费助脱贫行动启动仪式在益阳安化茶乡花海景区举行。)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刘刚贵 陈渊)梅岭秋山堪入画,资江碧水最宜游。今天上午,2020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文旅促消费助脱贫行动启动仪式在益阳安化茶乡花海景区举行。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宣布开幕。

(茶乡花海占地2500亩,以当地青山绿水为背景,以独有的安化黑茶文化、梅山文化为依托,建设而成的一个茶旅文生态文化产业园。)

安化茶产业实现产值220亿元

本次节会以“锦绣潇湘·遇见安化”为主题,从4月28日至5月5日持续8天,创新推出“1+8”模式,即“1”个安化主会场,“8”个益阳其他区县(市)各举办的分会场活动,集中展示安化乡土人情、地域文化、民风民俗,带领游客感受一场“茶香茶色”的乡村文化旅游盛会,进一步打响“锦绣潇湘”“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和“天下黑茶·神韵安化”旅游品牌。

现场举行了2020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授牌仪式,推介了湖南文旅资源、项目及旅游促销奖励办法,进行了文旅项目招商签约仪式,签约金额达36.995亿元。

开幕式后,是梅山文化展演和茶乡花海参观。茶乡花海占地2500亩,以当地青山绿水为背景,以独有的安化黑茶文化、梅山文化为依托,建设而成的一个茶旅生态文化产业园。“风景很美,我们一家人都过来了。”在安化县工作的蓝茜说,漫山遍野都是茶树和鲜花,无论哪个角度拍都像一幅屏保图画。

茶乡花海总经理黄郎云告诉记者,园区采取门票制度,每售出一张门票都会拿出一部分收入,补贴当地老百姓。同时,园区拥有大量就业岗位,贫困户可以轻松实现在家就业。

近年来,安化始终保持生态立县、致力绿色崛起,构建“茶为基础,旅为融合,文为内涵,康为延伸”的茶旅文康融合发展新模式。茶产业实现综合产值220亿元,15万贫困人口中9.4万人因茶脱贫。经多年发展,安化已然成为中国生态产茶第一县、黑茶产量第一县、茶叶税收第一县,连续十一年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前十强并在2019年名列第一。

湖南六项措施助力促消费助脱贫

“疫情防控常态化,将倒逼我省文旅行业转向低密度+高品质的新型旅游发展方式。”省文旅厅厅长陈献春在开幕式上介绍,乡村旅游契合疫后人们拥抱健康生活的消费需求,已经成为城里人下乡去亲近自然、体验民俗的重要生活方式。在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文化旅游走进乡村生活是最直接、有可持续的扶贫方式,要加大文旅产业促消费助脱贫的力度,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近年来,全省文旅行业按“春、夏、秋、冬”不同的旅游季节和不同的文化主题,已连续举办十五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每举办一届活动都推出一批新投资新供给的文化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打造系列乡村旅游产品品牌,促进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41%是文旅扶贫重点村。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出文旅产业促消费助脱贫行动六项措施:加强省市联动,发放文旅消费券促消费助脱贫;运用文旅进地铁宣传展示平台,通过品牌推广促消费助脱贫;组织旅行社送客入村促消费助脱贫;推动行业协会筹建“锦绣潇湘”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研发中心,通过文旅产品创新促消费助脱贫;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和公益宣传片,营造文明出游、放心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抓文明旅游促消费助脱贫;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通过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消费助脱贫。

【新闻多一点】

安化精品旅游线路推介

1、 “安化24小时健康茶生活”之“黑茶之缘寻古探秘”两日游

第一日:茶乡花海生态体验园——云台山风景区,宿云台山风景区

第二日:云台山风景区——中国黑茶博物馆——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返程

2、 “梅山茶乡溯源休闲”两日游

第一日:中国梅山文化园——白沙溪茶厂——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宿县城

第二日:县城——云台山风景区——茶乡花海生态体验返程——返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