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同心农场”项目以乡村旅游助残障人士就业增收

2020-04-27 09:40:2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认领一块菜地,吃得放心,更有满满爱心

岳麓区“同心农场”项目以乡村旅游助残障人士就业增收

长沙晚报4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游 通讯员 陈卫)一大早,打理好地里的菜苗,刘少文熟练地拍照,将照片发给手机另一端的客户,收获了一个大大的赞。今天,岳麓区正式启动“同心农场”助残服务项目,50多位爱心人士现场认领签约,以乡村旅游助残障人士就业增收。

位于岳麓区坪塘街道的莲花山村上善助残服务中心青山环抱、绿水相拥,一旁连绵的农田里,辣椒、空心菜等蔬菜长势正好。面积百余亩的“同心农场”,菜地被划成整齐的小格,每块都标明编号,认领的市民可体验耕种和收获的乐趣。更特别的是,菜地都有专门的残障人士当“管家”,为无暇照看的市民提供务农指导和日常打理。

耕地、播种、施肥、浇水……虽然只有一只手,但刘少文干起农活来动作十分麻利。10年前在工厂打工的刘少文不慎受伤,造成左手残疾,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家中还有三个孩子,生活一度十分困难。2018年3月,他和妻子来到了上善助残服务中心,参与“同心农场”项目,成了菜地“管家”,不但包吃包住,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妻子还可以享受免费的康复训练,一家人的生活从此有了着落。如今他不但自己农活干得溜,还当上了小组长,带领十多位残疾人将20多亩土地管理得井井有条。

每个周末,市民许维都会来到“同心农场”,用新鲜的蔬菜把后备厢塞得满满当当。这块小小的“自留地”还成了周末亲子活动的好去处,只要放假,9岁的孩子就自告奋勇来种菜。

“认领一块菜地不但可以体验农耕乐趣、吃上绿色蔬果,还能为残障人士献爱心。所产的蔬菜都归认领者所有,市内还可送货上门。”上善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谢向前介绍,该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全市首个农村非盈利性社会服务机构,一直致力于残障公益事业。在坪塘街道的支持下,该中心在莲花山村流转土地百余亩打造以农耕种植、农趣体验、爱心认领相结合的农村经济新业态。目前,该项目已有32名残障人士参与,其每月可增收几十元至三千元不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