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奋发作为——美丽君山入画来

2020-04-27 09:2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王吉平 王琼] [编辑:金灵]
字体:【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奋发作为——

美丽君山入画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王吉平 王琼

4月24日,阳光明媚,春风习习。“湿地的燕麦草更绿更美了,鸟儿经常在湿地觅食,江豚也出来了,一家家的,这里成了动物的天堂。”东洞庭湖林阁老监测点监测员邓铁牛每天志愿上君山华龙码头保洁,话语里满是骄傲。

水草丰茂,江豚跳跃,麋鹿成群。谁能想到,人鸟留恋的华龙湿地,3年前还是一个建于长江岸边,集砂石采集、搅拌加工于一体的混凝土加工场,一度粗暴地占据江滩和江面,高高耸立的砂石传送带、轰隆的作业声严重扰乱了这里的宁静,导致绿地消失、砂砾成堆、噪音隆隆、尘土飞扬,鱼禽远避。

转机出现在2017年。岳阳市君山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华龙码头等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砂石码头全部取缔,开展复绿工作。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华龙码头,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作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君山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奋发作为。近两年来,该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致力“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大力推进“党建提效、生态提升、产业提速、城乡提质、民生提优”5大工程。

君山区把境内44.1公里长江岸线作为建设重中之重,从整体进行规划,发动群众参与,加大资金投入,还原堤外滩涂生态,加固堤身,美化堤内沿线,打造千亩花海、万亩湿地,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有序搬迁居住长江外滩人员18户70多人,拆除沿江沿湖违法建筑1.2万平方米,退养规模畜禽养殖场946家,有序清理欧美黑杨4550亩,全面收回采桑湖、华洪运河、濠河、悦来河等17处天然水域的承包经营权,实现所有天然水域人养天放,对所有入河排污口和长江沿线排渍口进行有效整治,所有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君山区还加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加速“空心房”整治,由最美长江岸线向最美家园推进。目前,该区已在长江沿线拆除“四房”(空心房、违建房等)303栋28654平方米、偏杂屋404栋18011平方米,一个全新的美丽君山、生态君山大步走来。

“搬离了祖屋,去年纯收入首次突破20万元。”广兴洲镇洪市村村民颜桂兰开心地说。2018年,她家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搬离长江边上的祖屋,住进了新房。村里的路修好了,村里蔬菜远销各地,她丈夫搞起了货运,家里日子越过越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