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镇的诗意藏在细节中

2020-04-26 09:57:4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钱烨] [编辑:潘华]
字体:【

1.爱起早的人,可以坐早晨5点的渡船从芙蓉镇码头渡到对面,走到岸上隔着酉水等待阳光照亮芙蓉镇。如果是春天,河岸上有黄色的油菜花,紫色的地丁,绿色的垂柳。运气好,还能看到水面升腾而起的晨雾。瀑布挂在视线的右侧,声音已经变得很小。渔船慢悠悠地从右边的峭壁底下划过来。水是墨蓝色的,逐渐被照亮成绿色,而后是点点白光。

2.我忘了什么时候住过猛洞河宾馆,大概是5年前。这个芙蓉镇最老的宾馆,是一座上世纪90年代的建筑,大门是铁质的,代表着芙蓉镇旅游业兴起时的风光场面,很多名人住过这里。那时人们坐火车经罗依溪车站下车,坐渡船来旅游的人都会到这里过夜。不过现在已经歇业了,变成了景区歌舞团排练的地方。

3.面对着瀑布的八部堂民宿很漂亮,老板也很热情。他还开了个土司别院,卖茶。你可以围着炉子,在一条条熏制的腊肉下面,和老板聊天、吹牛。不过,如果嫌瀑布吵,不如搬到更加安静的涵香居,一个本地人开设的客栈。我看上的是涵香居老板那份接待人的热情。她是本地人,在自己的厨房给你做早餐、晚餐,会问你下一顿吃什么,吃不完的菜可以放冰箱里,下顿接着吃。这种周到的服务,我很喜欢。

4.邹团长是个不善言语的人。我在彭翼南广场排酉水调子,他站在火堆前指导表演。有一场是土王的戏。故事说的是土王的爱将在出征前爱上一个女人(没有看清为何引起众怒),土王出面平息了这一切,并收这位姑娘为义女。场面表演得很传神,高潮处,邹团长亲自上台高歌。我在台下烤火,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邹团长很爱唱这一段,她时常听得落泪。没想到隔了几百年,英雄的传说还可以这么打动人。

5.碰到风景摄影师王海波是在彭翼南广场废弃的亭子里。王海波展现了他惊人的航拍技术,也让我从未获得的角度欣赏了一番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王海波控制着无人机从一处树杈中穿过,慢慢接近瀑布,然后陡然升起。而后,从瀑布的左侧底部慢慢右移,展现瀑布的全貌。换一种更亲切的视角,你才能真正感受到流动的瀑布对于芙蓉镇的重要性。

6.三五好友席地而坐,面对着宽敞的油菜花田,吃着牛头肉火锅,是芙蓉镇土家人款待好友的生活方式。有幸的是,我也在其中,与朋友的叔父、父辈们举杯交谈,相交甚欢。认识人,认识风景,认识那些快乐的,让人目不暇接的可爱生活。

文/记者 钱烨

相关专题:重逢芙蓉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