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粉点燃烟火气——写在“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落幕之际

2020-04-25 00:0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孟姣燕]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孟姣燕

最美人间四月天,“湖南米粉大擂台”圆满落幕了。4月24日下午,擂台赛清场后,湖南九所宾馆重回安静。

耳畔仿佛依然人声鼎沸。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美味之旅。全省14市州48家米粉名店、124种特色米粉、123款风味小吃,为期11天擂台比拼,近10万食客风雨无阻而来大快朵颐。

这是一次收获颇丰的行业大展。现场销售各类米粉近2万公斤,总额逾100万元,各类订单和采购金额逾100万元。媒体立体化报道传播,让湖南米粉声名远扬。

这是一次提振民众消费信心、升级产业发展的盛会。汇味、寻味、品味、回味、赏味,五个阶段环环相扣,湖南人米粉情结和家国情怀集中释放。

一碗粉里有乾坤。历经疫情“寒冬”,餐饮消费回暖,市场人气升温,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烟火气息充盈三湘四水。

火热11天,米粉撩翻味蕾

湖南人的这个春天被一碗粉“嗦爆”。4月14日至24日,九所宾馆,“湖南米粉大擂台”持续火热11天。

一碗米粉,粉汤码料,撩翻食客味蕾。

邵阳宝隆和米粉、衡阳彭海军鱼粉、长沙甘长顺炒码粉、株洲醴陵炒粉、常德津市刘聋子炖粉、张家界慈利富硒米粉、岳阳洞庭银鱼皮蛋粉、怀化鸭肉粉、益阳刘三米粉……全省14市州特色米粉小吃悉数登场。米粉莹白如玉、绵柔爽滑,汤汁或清素或厚腴,码子琳琅满目各有其味。

“好吃的米粉太多,只恨食量太小。”攸县“粉”丝陈健一碗烧汤粉,一连吃3天,“正宗、对味,没有家乡的皇图岭豆腐是做不出来的。”

永州档口天天火爆,一碗胖子卤粉、两碗江永瑶山油茶是永州“粉”丝们的标配。更有食客一次下单100份,请外卖骑手前来提货。

百年老店长沙甘长顺米粉,代表长沙米粉打擂,原汤肉丝粉汤鲜肉嫩,每天营业至中午热卖逾500碗。长沙人袁江特意从广州乘高铁返乡,只为“一碗米粉解乡愁”。

豪迈的大碗配大骨、青红双椒、金黄煎蛋,加上新鲜猪肉爆炒而成的盖码,这是衡山筒子骨粉。人们边啃大骨边嗦粉,再用吸管吮吸骨髓,无论口味还是“颜值”,衡山筒子骨粉是擂台上当仁不让的人气米粉。

擂台赛组委会介绍,平均每天近万名食客从四面八方赶来九所宾馆一饱口福。许多食客一碗不够,要点几碗;吃了不够,还要带走。

一碗米粉,麻辣鲜香,散发湖湘文化。

74岁的张家界老黄三米粉创始人黄三“执拗”。从张家界带来的食材不够了,工作人员劝他在长沙购买食材。老师傅就是不同意,他说“正宗黄老三米粉的秘诀,全在于土猪肉作码,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于是,原本4天的档期,最后只做了3天半。

新化向东街牛肉粉,为了追求牛肉汤的原汁原味,每天晚上在新化把牛宰杀好后,半夜用车将新鲜食材运送到长沙,再连夜赶做码子。

72岁的栖凤渡鱼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安英亲自“出征”。做粉50多年,吴安英坚持鱼、米买最好的,茶油、米椒本地产,保持栖凤渡味道原汁原味。“最开心的是,人们带着子孙来吃粉,吃粉和做粉一样,代代传承。”

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主任熊剑勇介绍,70多家企业的参赛人员,每天起早贪黑,一站就是十几小时,只为捧出一碗地道的家乡粉。正因为坚守匠心,才成就米粉擂台赛的意味深长。

打造消费新“引擎”,市场兴旺有动力

“推动餐饮回暖,发展米粉产业,我们信心更足了!” 衡山县接待中心副主任文轩告诉记者,“衡山素粉”3天卖出近2000碗,擂台赛上展销大获成功。

擂台赛上人气爆满的“衡山素粉”,以雁鹅菌、山茶油等熬制的素高汤为底汤,以本地香干、菌、菇等为炒码,素淡清鲜,健康养生。当地正在着力打造推广这一特色米粉品牌。

统计显示,近30%的湖南人以米粉作为早餐首选,全省每天米粉需求量约为300万公斤,米粉全产业链年产值近360亿元。

米粉虽小,却是个大产业。

小吃打天下不乏先例,如兰州拉面、沙县小吃、云南过桥米线门店开遍全国。

邻近的广西米粉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米粉从业人员50多万。现象级的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产值超过90亿元,网上店铺超1.2万家,日均销量突破150万袋,全国实体门店超过8000家。螺蛳粉不仅解决10多万人就业,还成为柳州城市名片。

湖南米粉源远流长,有长沙米粉、常德米粉、湘西米粉、邵阳米粉、郴州鱼粉、湘潭米粉、衡阳米粉、怀化米粉和攸县米粉九大派系,口味色相各有所长。

“从整体上来讲,湖南米粉比广西米粉更具特色优势,整个产业完全能发展得更具品牌规模。” 4月24日,出席“嗦粉·说粉”米粉餐饮文化论坛的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嗦粉不仅是一种乡愁记忆,更可以成为一种新时尚生活方式,终端消费需求兴旺,产业升级也就有了强劲动力。

民众消费力源源不断释放,不能止步于米粉擂台赛。王跃文说,推动米粉打擂台这样群众喜爱的消费方式,常态化、规模化、便捷化发展,既积淀品牌,也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引擎。

一花独放不是春。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主任熊剑勇透露,在“米粉大擂台”活动的启发带动下,长沙市的全省名优米粉一条街已完成初步选址,建设方案正在抓紧谋划;株洲市“娘家人请你来嗦粉”行动全面铺开,参加活动的工会会员已过万名;芙蓉华天、圣爵菲斯等酒店在活动期间,专门派人前来学习取经,加快恢复餐饮住宿消费;省餐饮协会的全省创新菜展评将在5月初盛装登场。

搭上互联网快车,发展湖南米粉大产业

“一番擂台比拼,我们长了精气神,看得更长远了!”宝隆和邵阳米粉负责人曾伟灵说,年内在邵阳再开3家连锁店,把米粉卖到网上去。张家界老黄三米粉负责人陈薪如透露,她的长沙粉店最快8月开张,并将同步线上销售。

“做大湖南米粉产业,要有互联网思维和实实在在的线上拓展行动。”4月24日,北大毕业的常德人张天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餐饮行业未来的机会在于和互联网结合,如此湖南米粉才能最大化地卖出湖南,卖向全世界。

出生于1990年的张天一已在北京创业5年。他将霸蛮牛肉粉做成全国知名的湖南米粉品牌。“嗦粉·说粉”米粉餐饮文化论坛上,张天一以视频连线方式分享创业经验。他说,中国未来成功的餐饮连锁巨头,会在“粉面饭粥饺,火锅包子肉夹馍”这些品类中产生,它们可以规模化复制。

“互联网能让餐厅变得更聪明,更懂消费者。” 参加擂台赛活动的湖南懂味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开智分析,互联网是推动湖南米粉产业后发赶超、走向全国的关键武器,其“懂味”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迅速崛起,注册用户逾10万人,日均销量突破1万碗。

“借力互联网,区域米粉品牌在保留个性特色基础上,大幅提升覆盖率销售量。”王开智调查发现,长沙现有6000多家粉店,鲜粉产值近百亿元。面对巨大市场,“懂味”电商平台引入周记、洪记、易裕和、萧大侠、甘长顺、民间沙水等15家老字号和网红粉店,开发原汤鲜粉产品,形成堂店+中央厨房的生产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的全国配送体系。

错过在擂台赛现场吃到甘长顺、民间沙水等米粉的食客,可以便捷地在网上下单。借助电商平台,这些老字号加速走出湖南。

分析数据显示,通过互联网,门店可为电商提供非常好的流量支撑。基于对门店消费行为的分析,可以精准推送消费者喜欢的口味。如果终端食客流量、前端供应链运行的能够数据化,整个企业效率和产能将大幅提升。

线下+线上,打造永不落幕湖南米粉擂台赛!

“湖南米粉要走向全国,互联网无疑是最大推手。”湖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陶庆先认为,传统米粉产业借助互联网平台,叠加网红经济和各种创新手段,实现快速裂变,做大做强,实现产业闭环的全打通、全链接。

在陶庆先看来,站在湖南米粉产业发展的高度,还需要释放政策红利,为米粉产业链上的种植、加工、中央厨房生产、销售、配送等环节纾困解难,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碗米粉,唤醒湖南人的味觉,成为撬动消费复苏、增强市场活力的杠杆。一场“米粉大擂台”,也是激发发展动能、推动产业升级的契机!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