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城陵矶老港换新颜 将成一道现代化的沿江风景线

2020-04-24 21:1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邓拓平) 长江水道与洞庭湖交汇的城陵矶港,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长江深水港口,也是中国内河主要枢纽港之一。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历史悠久的港口,一座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的 “胶囊”形散货仓库映入眼帘,它的出现让老码头变得现代气息十足。

“胶囊”形散货仓库

城陵矶港历史悠久,自古就是水路交通要塞、深水良港,1899年设关开埠, 1965年开港。历经时代变迁,港内设备落后,设施陈旧,大量货物露天堆存,晴天灰尘满天,下雨污水横流,直排长江,环保问题严重。“2019年6月,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启动,下决心要让老港换新颜。”湖南省港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国兵介绍。

“胶囊”形散货仓库是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的主体工程,总投资4.1亿元。仓库内,两条运货皮带横亘在其中,两边都可以堆积和装卸货物,全封闭的结构让煤炭、铁矿石等货物免受日晒雨淋,也避免了扬尘、洒漏对空气和水质的污染。目前,“胶囊“形仓库已经封顶,预计于4月25日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走出“胶囊”形散货仓库,可以看见整个码头都在“翻新”,崭新的堆储料机、装车机等设备已经进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徐国兵介绍,这批新设备在卸料、装车时均采取封闭操作,微动力的导料槽最大限度避免了扬尘,并配备了全流程的喷淋系统,码头污水尾水、喷洒水将统一收集至港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再次用于港内绿化喷洒,实现污水零排放。

崭新的装车机

同时,码头也进行了重新规划。“城陵矶港将原本的6个泊位浓缩成2个,使用岸线从1000米缩短为250米。退还的岸线正在开展全面复绿工程,不久的将来,绿化率达46%的城陵矶港还会变成公园景观式港口,为湖南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添彩。”徐国兵说。

项目投产后,城陵矶港到港散货由码头前沿的卸船机卸载,通过皮带机运送至全封闭大棚,再通过堆料机、取料机等装卸到火车上,让水铁联运无缝对接。“届时,城陵矶港可1次对55节火车车厢(约3500吨)进行装车作业。装车完毕后,通过岳阳北站连接京广铁路,可输送铁矿石到省内各大钢厂,煤炭可辐射至云贵川。年吞吐能力可达到1000万吨。”徐国兵介绍。

经过提质改造,城陵矶港装卸效率成倍提升,同时也将实现绿色发展,不会再对长江水质造成影响。“城陵矶港即将告别‘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过去,清洁、高效的新码头建设完成后,将成为长江沿岸一道现代化的美丽风景线。”徐国兵说。

相关专题:守护一江碧水 推动绿色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