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展黄金茶、油茶、柑橘31.5万亩 保靖“两茶一果”富百姓

2020-04-24 06:5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易果]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莫成 通讯员 易果)“去年最高卖到每克350元,今年争取卖到500元!”4月21日上午,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种茶大户、“黄金二号茶”创始人向天颂一边炒茶,一边和记者聊起其“茶经”。

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发源地,这里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土壤肥沃,是茶树生长的黄金地带,所产黄金茶素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美誉。该村用足资源优势,全村种茶面积达到2.2万亩,去年种茶收入达到1.18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村里2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种茶全部稳定脱贫。

据了解,保靖县先后出台“发展脱贫产业帮扶方案”“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项目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明确产业布局、政策支持、奖补标准等,全力打造以“两茶一果”(黄金茶、油茶、柑橘)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按照“一县一特”“一特一片”的总体规划,分类指导,因户施策,确保乡镇、村有稳定脱贫的主导产业,建档立卡户有稳定脱贫的当家产业,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2014年至今,保靖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7亿元,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41个,覆盖贫困户400643人次。截至当前,该县种植保靖黄金茶11万亩、柑橘15.6万亩、油茶4.9万亩。该县还发挥当地优势,发展优质稻、蔬菜、烤烟等近20万亩,累计带动4.3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目前,全县160个行政村均建立了产业扶贫合作社,做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行政村全覆盖;9276户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占全县贫困户总数45.18%。

如今,沿河种植的柑橘,环山栽种的茶叶与油茶,成为保靖县一道靓丽风景。以前的荒山滩涂,逐渐变成保靖人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