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江碧水 推动绿色发展】下塞湖上春光好

2020-04-24 06:4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廖文]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廖文

“抚平”了曾经的“伤痕”

阳光明媚,春风和煦。

4月14日,记者探访下塞湖。蓝天白云下,湿地洲滩如同铺上了一层翠绿绒毯,上面点缀着紫色、黄色的小花,美极了。

下塞湖是益阳沅江漉湖芦苇场下辖8个管理区之一,位于南洞庭湖腹地,地跨沅江、湘阴两地,涨水为湖,退水为洲,是重要的湿地生态保护区。

然而,就在这片湿地生态保护区上,私营业主夏顺安看到芦苇生产效益下滑,从2008年开始修建矮围,将下塞湖湖洲围起来,进行非法捕捞和养殖,2.8万亩湿地沦为“私家湖泊”。

“涨水时,鱼进来,但出去就难了。”漉湖芦苇场政协联工委主任王献军说。为了防止鱼向外逃走,下塞湖矮围一道道堤坝不断加高、加宽、加固,还修建了3个钢筋混凝土节制闸,严重影响了湿地生态及湖区行洪。

洞庭湖是长江之肾。保护长江之肾,必须摘除下塞湖矮围这个毒瘤。2018年6月3日,下塞湖矮围全面拆除“攻坚战”打响。至6月15日,下塞湖18692.6米矮围、3座节制闸已全部拆除,实现内外湖完全相通。

“现在站的这个地方就是以前最大的节制闸。”踏上一片洲滩,沅江市副市长高应良向记者介绍。

一年多来,矮围拆除后的1.67万亩湿地进行生态修复,湖洲牛羊全部退出,依法解除下塞湖承包合同,后续整治全部到位。

举目四望,湖平水阔,那些曾经的人工印记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丰茂的水草、蓬勃的生机。

拆除下塞湖非法矮围,成为沅江市发起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冲锋的起点。

目前,沅江市拆除矮围网围222处,共36.6万亩;全面禁止非法采砂、整治砂场码头130处;清退保护区欧美黑杨5.72万亩,湿地生态修复5万亩;拆除45万平方米网箱,天然水域全部退出人工养殖;实施禁捕退捕,3344名渔民全部退出渔业捕捞;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近两年时间,大自然“抚平”了曾经的“伤痕”,下塞湖恢复湿地原有的模样。洞庭湖沅江水域水质目前稳定在Ⅳ类、基本达到Ⅲ类,昔日“岸芷汀兰、一碧万顷”的迷人美景开始重现。

产业转型迎来春天

一手修复“绿色屏障”,一手加快绿色发展。

在沅江芦香食用菌公司,码放整齐的芦苇菌块上,通体淡黄的秀珍菇看着很是可爱。按照3个月一个生长周期来算,公司今年预计可产出新鲜芦菇2万吨以上。

与一般菌菇种植不同,这里的菌菇是以芦苇作为培育基质,也被称为芦菇。

秋冬季节,洞庭湖边的芦苇收割回来,通过粉碎机粉碎,堆积自然发酵,3到4个月后,腐熟程度刚刚好,成了芦菇生长的“沃土”。使用后的芦苇菌渣,又可以生产成优质芦苇有机肥,形成一条芦苇绿色循环综合利用链条。

沅江有45万亩芦苇,原料充足,足以支撑一个庞大的产业链,芦香公司董事长杨相光对芦菇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如今,沅江有216亩芦菇生产基地实现量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也让乡亲们在家门口找到新工作,预计到2022年沅江芦菇年产量可达20万吨,消耗芦苇约30万吨,真正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相关专题:守护一江碧水 推动绿色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