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攸县高新区:“战”中谋“机” 擂响高质量发展战鼓

2020-04-23 17:1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李博 谭紫迎 李焱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通讯员 胡李博 谭紫迎 记者 李焱燕)园区是产业集聚发展和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受疫情影响,攸县高新区在发展进程中遇到了不小阻力,如何在“战”中谋“机”,加快园区提质升级,已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必答题”。攸县高新区通过规划升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推动园区向更高层次、更高标杆攀升,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为产业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筑牢根基。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走进攸县高新区,在攸州110千伏变电站,施工人员正抢抓有利天气,开展安装、调试工作,在推进主体工程进度的同时,加快消防、线路等附属工程建设。该工程是园区重要的变电工程,为系统终端变电站,全部建成后将满足高新区用电负荷增长的需求,进一步改善电网结构,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和变电站一样,同属重点工程的大背岭北扩安置区也在这个春天里吹响了“冲锋号”。该项目与株洲职业中专相邻,占地面积73.33亩,其顺利竣工既涉及村民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园区的稳定发展。施工单位负责人罗建华每天都要来到项目现场督促落实各项既定计划,抢抓复工复产的各项利好政策,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罗建华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建设政策有倾斜、招工有便利、村民思想有支持。疫情虽然让工程一度难以推进,但也在春天到来后有了新的转机,现在就是抢抓一切机遇追赶进度。

道路是园区的骨架,完整畅通的路网不仅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网”更是园区实力展示的“形象网”。复工复产全面铺开以后,攸县高新区持续加大龙山路、商业路等重点道路的完善,推进硬化、亮化工程,并联合城管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兴旺路等受阻道路的路面清理工作,增设巡逻人员和举报惩处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园区路面阻塞问题。

打好暖企新政“组合拳”

战“疫”有胜时,发展不停步。攸县各级各部门通过选派防疫联络员、出台相关惠企政策、搭建银企合作桥梁等多种方式,打好暖企新政“组合拳”,帮助企业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实现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地博光电是攸县引进的重点企业项目之一,从开工到投产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受疫情影响,公司在今年的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着不小压力,驻企疫情防控联络员胡湘贵在特殊时期做好企业和外界的“桥梁”,用监督+服务,助推企业复工防疫“两手抓”。

在抗疫最吃劲的关键时期,高新区联合相关部门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纾困解难,打响全县复工复产“保卫战”。战时作风、战时担当,80余名驻企防疫联络员闻令而动,火速奔赴全县各企业、工地,牢牢盯住复工复产的关键环节。特殊时期,驻企防疫联络员发挥了他们独特的作用。

在松本林业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由烘干、提取、结晶等功能组成的冰片生产机组已完成安装,工作人员正在对其进行外部打磨和调试。为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攸县高新区坚持与每一家企业都保持密切联系,深入企业全面了解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推动企业项目发展。

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县委县政府迅速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以暖企“三十条”、产业发展奖励“四个十条”等为核心,强力推出“政策”“防疫”“服务”三个“加油包”;高新区等各级各部门强力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让企业实实在在的享受到政策的春风。各企业鼓足干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加速投放各类贷款,全县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奋力夺取“双胜利”。

招商引资持续发力

在省、市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大背景下,有着扎实产业基础的攸县高新区在项目招商引资方面持续发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见效。

在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的情况下,攸县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33.4亿元的8个重点项目成功落户攸县,涉及高分子胶粘材料、光伏发电以及生猪养殖产业化等诸多领域。

打好产业项目攻坚战,攸县高新区重点发力招商引资,实施500强对接行动、上市公司引进行动,抢速度、拼服务,加快引进一批支撑性、引领型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已形成由主要领导带队招商、相关职能部门驻点招商、重点在谈项目着力跟进的高效招商模式,重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高效益等优势产业和园区产业链的不足进行补链、强链,以项目的落地,推动整个园区产业项目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