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溆浦:全面开展脱贫“回头看”

2020-04-22 07:46: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周晓鹏 刘法兰] [编辑:潘华]
字体:【

“缺什么、补什么,哪里弱、补哪里”

溆浦全面开展脱贫“回头看”

华声在线4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周晓鹏 刘法兰)4月17日,溆浦县三江镇石牛寨大桥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打桥墩,全力以赴赶工期。石牛寨村是脱贫攻坚省挂牌督战村,石牛寨大桥是该村重点民生工程。大桥建好后,将打通三江镇与新化县的交通通道,被当地群众称为“脱贫致富桥”。

“只有全力以赴,才能全面胜利。”溆浦县委书记蒙汉介绍,该县以挂牌督战为抓手,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县里对所有脱贫村、脱贫户开展“回头看”,全面查漏补缺。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深入查找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农村道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扶贫产业、转移就业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哪里弱、补哪里”。

为确保所有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溆浦县要求党员干部落实包保责任,由结对帮扶责任人根据剩余贫困人口家庭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做到可享受的政策全部享受、能就业群众引导就业、该全力保障的低保兜底。同时,继续在全县深入开展“四支队伍”集村部、网格化服务、“五必访”与“十必到”等工作,完善脱贫攻坚动态排查监测机制,对因病、因残、因灾、因家庭变故等原因新发生的贫困人口,及时跟进帮扶,防止新的致贫。

围绕就业和产业,县直机关和乡镇村组齐发力。县财政局、涉农资金整合办和各乡镇结合县情实际和疫情影响,及时做好扶贫项目库动态调整。各行业扶贫部门对扶贫项目倒排工期、快速推进、限期完工。县人社部门全力落实“贫困劳动力稳就业保增收十条服务措施”,服务外出务工贫困群众找到工作,帮助返乡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均坪镇金屋湾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红薯种植业,合作社统一采购3250多公斤红薯种,免费分发给130户贫困户种植,预计可带动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