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围拆除两年后,沅江城区内湖消灭劣五类水质

2020-04-21 09:56:4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邓玉娇]
字体:【

4月14日,益阳沅江市,经过矮围整治的下塞湖成了很多市民踏青的好去处。图/记者吴琳红

潇湘晨报记者 易思含 益阳报道

4月的下塞湖,在阳光的映射下,湖光潋滟,芦苇荡漾,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呈现在眼前。

回过头看,2018年6月15日前,下塞湖的状况却是围堤横立,三万亩洞庭湖面沦为“私家湖泊”。如今,过去的痕迹早被生机取代。

4月13日,记者来到下塞湖,通过采访沅江副市长高应良了解到,目前,城区内湖消灭劣五类水质、浩江湖稳定达到Ⅲ类,洞庭湖沅江水域水质稳定在四类,基本达到三类。

多方行动,彻底整治下塞湖矮围

“矮围”,就是在整个洞庭湖水域上面人为筑成堤坝,当湖水下退后,这个堤坝就会露出水面;而当湖水上涨时,大鱼小鱼包括小虾都被滞留在围子里。到了枯水季节,捕捞者又将矮围内的水抽干,将鱼“赶尽杀绝”。

高应良向记者介绍,2015年6月,沅江市督促私营业主自行拆除泥堤320米;2016年11月,掘毁西北段泥堤1.8公里;到2018年6月15日,共组织人员近3000人次,完成土方量109万立方,彻底拆除剩下7.2公里矮堤及有关附属物,内湖外湖全部连通。

“下塞湖矮围拆除后,沅江市扎实推进下塞湖区域综合治理。至2018年7月,聘请湖南省林科院生态所,完成下塞湖矮围拆除后1.67万亩的生态修复。”高应良说。

将打造下塞湖警示教育基地

目前,沅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拆除矮围网围222处36.6万亩;全面禁止非法采砂,整治砂场码头130处;清退保护区欧美黑杨5.72万亩,湿地生态修复5万亩;成功申报“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和“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完成115家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建设;拆除45万平米网箱,天然水域全部退出人工养殖;实施禁捕退捕,3个岛村1248户共3344名渔民全部退出渔业捕捞。

高应良表示,接下来重点进行以下规划:打造下塞湖警示教育基地和洞庭湖生态湿地游目的地;在造纸企业全面退出的同时,重点发展芦笋产业和芦菇产业,走好产业转型之路;统筹考虑捕捞渔民“退水、退渔、退岛”和“退捕转产、就业创业、生活保障”,统一规划高标准建成渔民特色小镇,实行优惠政策引导渔民离岛搬迁、定点安置;打造“最美南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利用沅江优势农业资源,打造洞庭湖区“生态优质水稻、生态优质水产”为主体的现代综合种养农业产业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