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中药材产业实现年产值10多亿元 带动群众增收

2020-04-21 09:3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林南华 何承钢]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林南华 何承钢)4月9日,双牌县工业园德普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进行中药材加工。去年,该公司实现年产值1.2亿元,带动该县何家洞、理家坪等乡镇山区群众种植虎杖3000多亩,种植户人均增收900元。

近年,双牌县发展7家上规模的中药材种植、深加工企业,带动全县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70多个,种植中药材10万亩,实现年产值10多亿元,带动2万多山区群众增收。去年,双牌县被评为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今年一季度,全县中药材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近10%。

双牌县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其中海拔600至1300米的山地土壤有机质、矿物质养分含量高,适合种植中药材。该县制定激励政策,大力引进中药材深加工企业,建设产业集群。2018年,该县主要领导主动联系在外发展健康产业的本县籍经济能人莫少东,邀请其回乡创办中药材种植与深加工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花了58天。项目依托双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与瑶医技术,生产口服酵素原液、消毒产品、化妆品等。

双牌县还向各中药材深加工企业派出联络员,支持企业研发,使全县中药材深加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德普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科技攻关,提取白黎芦醇、虎杖甙的纯度达98%以上,产品质量居国内同类产品前列。金蕊实业在中药材提取技术方面先后获得10多项发明专利。

同时,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推动全县中药材种植,带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潘家漯村贫困户潘顺国2018年与金蕊公司签订收购订单,种植中药材30余亩,年收入10万元。目前,潘家漯村种植中药材300亩,57名贫困村民通过种植中药材脱贫摘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