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湖南经济大局稳定 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企稳回升

2020-04-20 23:0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夏博]
字体:【

全省实现GDP8824.82亿元,同比下降1.9%

一季度湖南经济大局稳定 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企稳回升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根据地区生产总值(GDP)统一核算,一季度湖南GDP为8824.82亿元,同比下降1.9%。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经济形势通报会,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据发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委、省政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冲击,总体上保持稳定,随着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3月份全省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从产业看,一季度,我省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93.59亿元,同比下降3.3%,其中,农业基本平稳,增加值同比增长2.9%,春耕备耕全面推进,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126.38亿元,同比下降3.0%,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比1至2月回升5.3个百分点,医药用品制造业、民生保障行业等逆势增长,烟草制品业等部分重点行业保持平稳;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104.85亿元,同比下降1.0%,其中,新兴行业展现较强韧性,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幅高达51.9%,邮政通信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从需求看,全省投资、消费、外贸全面回升。其中,投资同比下降4.0%,比1至2月回升4.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5%,比1至2月回升1.9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5.4%。

从民生保障看,一季度全省居民生活继续改善。就业形势平稳,城镇新增就业14.53万人;居民收入小幅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0988元和4451元,分别同比增长1.5%、2.9%;物价持续回稳,CPI同比上涨4.6%,涨幅比1至2月下降0.3个百分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