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第一中学:给浏阳市高三学子的一份特殊礼物

2020-04-19 08:2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瑶 王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浏阳市第一中学“宅家”学子重启校园时光。

姚 瑶 王 睿

“喂,是浏阳市一中吗?谢谢你们的网络视频课程,很多学生看了以后都表示针对性很强,对他们很有帮助!”4月7日,浏阳市高三学子纷纷告别“宅”家时光,开启久违的校园生活。而在这一天,浏阳一中教学处主任谭应良却收到了一通来浏阳市电视台的感谢电话。

从2月23日上午8时开始,浏阳一中便将自己录制的视频课程通过浏阳国安广电窗口向全市高三学生定时推送,每天10节课程,内容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有难题解答、知识点分析,还有习题讲解。9000余名浏阳高三学子的客厅教育时光就这样变得丰富起来。

自主录课远程教学

时间退回到两个月前。湖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方式搭建网络教育平台。“当时长沙市配备了统一的网络教学课程,但是由于各地区、各学校教学进度不一致,使用的配套辅导材料有区别,学生们一时间难以适应,抱怨声也纷至沓来。”谭应良回忆道,从2月12日起,浏阳市一中便明确了以自主录课为主的远程教学模式。

年过五十的高三年级数学老师黎湘对自己的第一堂网课记忆犹新。“少了与学生的互动,平时要讲40分钟的内容,录课时只用了20分钟就讲完了。”黎老师说,他的第一堂课被打回重录了4遍才符合要求。

第一次录制视频课,教师钟兴明也感觉“压力山大”。“视频授课的主要难点在于无法与学生互动,我只能凭经验推测哪个知识点学生比较难懂,哪个知识点对于学生比较易懂,然后有针对性进行讲解。”钟兴明说,录课之前,他会给学生布置预习作业,让学生反馈知识难点,然后根据学生们的反馈备课。

视频课程送给全市高三学生

校长袁章军告诉记者,浏阳市一中原本只有两间录播室,为了满足录课需求,在物流极其困难的时期,还是斥资20多万,火速增装了6间录播室。

“我们录制的视频课程比较系统,是根据本校教学进度来设置的,教学环节也非常完整,有复习巩固、知识讲解,还有作业批改、学习考核。针对一些比较难的知识点,老师会专门找时间开直播课,如果学生觉得这个知识点自己掌握了,就可以不听,方式比较灵活。”谭应良对记者说,视频课程推出后,大部分学生反馈良好,这给了老师们莫大的鼓舞。

在得知浏阳市其他一些学校不具备录制视频课的条件时,学校决定将自己的视频课程将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全市所有高三学生。

“浏阳一中的视频课相当‘硬核’,都是满满的干货。”浏阳市电视台工作人员熊涛说,浏阳市一中的视频课程一上线就受到了全市学子的青睐,“每次发布课程表的微信链接,点击率都有好几千。电视台还接到过好几通学生家长打来的感谢电话。”

据了解,截至目前,浏阳市一中共录制了视频课程上千堂,仅高三年级就超过了500堂。浏阳市一中校长助理赖章武告诉记者,浏阳市一中对于互联网环境下的现代化教学手段探索并没有结束。

“这两个月,我们利用难得的契机让老师们掌握了网络教学手段,搭建了网络教学平台,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还将加大学校网络教学资源的储备,录制微视频,对经典的题型进行解答。以后学生在手机上随时可以找到解题方法。”赖章武对学校未来的智慧校园建设充满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