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误春】资阳区生猪生产回暖 一季度生猪存栏34.25万头

2020-04-18 07:2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莫雨凡] [编辑:夏博]
字体:【

资阳区生猪生产回暖

一季度生猪存栏34.25万头,出栏9.47万头

华声在线4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通讯员 莫雨凡)4月16日,记者走进益阳市瑞慧实业有限公司一处现存栏母猪7500头的养猪场,场内干净整洁,闻不到异味。该公司采用生态养殖循环综合利用模式,将生猪粪便通过沼气池进行无害化处理之后用作苗木肥料,既有经济效益,又保护了环境。

益阳市资阳区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非洲猪瘟发生后,该区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去年全区生猪存栏24.8万头、出栏46.4万头、能繁母猪2.48万头。今年一季度全区生猪存栏34.25万头,出栏9.47万头,能繁母猪存栏3.38万头。

为引导生猪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生态化发展,该区支持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养猪场(户)进行猪场改造,共同发展生猪生产,既化解了中小养殖户“不敢养”的问题,又解决了龙头企业发展所需的养殖场所。目前,已有“益阳五丰”与“双胞胎”合作,引进母猪2600多头;“迎辉”与“新五丰”合作,引进母猪3000头;瑞慧实业梨公塘养猪分场5000头母猪基地、天心种业5000头母猪基地、翔武生态5000头母猪基地、正邦万头母猪基地等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该区整合各类奖励资金鼓励企业和养殖户发展生猪养殖。目前,对29个完成了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并验收合格的生猪养殖场进行奖补;对能繁母猪和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育肥猪实施保险全覆盖;支持符合条件的2个生猪养殖场申报贷款贴息。

该区还对适养区、限养区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全区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设备配套率在9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78.68%。去年以来,还举办3期生猪疫病防控培训班,培训1500人次,重拳打击非法调运生猪、收购加工病死生猪、随意丢弃病死生猪、非法屠宰生猪、泔水喂猪等违法行为。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