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误春】醴陵市早稻机插机抛现场演示会见闻:以基地示范促粮食丰产

2020-04-18 07:2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文峰 彭丽娜 钟娅奇] [编辑:夏博]
字体:【

以基地示范促粮食丰产

——醴陵市早稻机插机抛现场演示会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彭丽娜 钟娅奇

“以基地示范促全市大面积粮食丰产增效。”4月17日,醴陵市早稻机插机抛现场演示会在该市泗汾镇符田示范基地和农场示范基地举行。

机抛秧不仅返青快,而且成熟早产量高

符田示范基地120亩,是我省第一批双季亩产过600公斤的双季稻高产示范基地。2009年以来,基地连续承担了“种三产四丰产工程”“三分地养活一个人”“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等部省级粮油高产核心示范项目。

今年,该基地得到中国水稻所、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直接指导,以“早加晚优”为重点,以专业化集中育秧为引领,以新技术推广示范为手段,以双季稻高产攻关为目标,早稻选用中嘉早17,晚稻搭配天优华占,开展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为大面积推广总结技术路径和技术模式。

农田里,3台由中联重科研制的2ZPY-13A水稻有序抛秧机正在示范机抛秧技术,一机3人,包括1名农机手和2名抛秧操作员,一盘盘码好的软盘秧苗经抛秧机输送带转动,接连不断地在机身后留下齐整的绿色诗行。

“机抛秧不仅返青快,而且成熟早、产量高。”醴陵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解说,该机抛秧行数达到13行,行距可在21至32厘米之间,作业效率每小时可抛秧8至12亩,秧苗高度适用10至20厘米。

该示范基地兴机提效,走的是统一品种、播期、育秧、翻耕、机抛、防治、收割、烘干的技术路线,同时示范机抛育秧和机抛秧新技术,组装集成醴陵市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

农场机插稳根基,确保品种繁育与推广

农场示范基地是醴陵市水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示范面积202亩。自2009年以来,这里建成耕地地力质量自动监测站、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点、农作物虫情测报点等,先后开展水稻新品种筛选展示、中稻品种生态适应性鉴定等研究,成为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外国专家培训实习基地。

近年来,该示范基地集成醴陵市双季稻机插技术规程,有效确保中早39、中嘉早17、天优华占、H优518等一批适合当地推广品种的繁育筛选,示范推广200万亩以上。基地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单位研发的“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机插有稳根稳产的独到优势。”种粮大户陈树邦一边示范机插秧,一边自信地说,机插对今年基地开展醴陵市核心试验区高产攻关等将起到稳基作用。

今年,醴陵市提出目标: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5万亩以上,其中优质稻播种面积达到70万亩以上,实现粮食总产量、总产值分别在10亿斤、10亿元以上,已从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600万元,用于高产示范片打造、早稻种子繁育等,正在组织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集中育秧补贴、稻谷价格补贴等,总额达7000万元。

紧盯目标,不误农时。农机助力,不负春光。醴陵市目前投入农机具10933台(套),派出农机技术服务指导263人次,培训162人。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