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 泸溪加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04-17 09:1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向民贵 张建辉 胡大刚]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向民贵 张建辉 胡大刚)“今年,村里统一流转了40亩土地,分季种植羊肚菌、冬瓜、辣椒,村级集体经济有望成倍壮大。”4月15日,泸溪县潭溪镇且己村党支部书记向民齐和村民们一起在田间拢土施肥,移栽辣椒秧苗。看着成片的辣椒基地,向民齐信心十足。

泸溪县近年来大力推行“党建+产业+扶贫”机制,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全县精选138名驻村第一书记,选派138支驻村工作队,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全县发展产业党小组328个、专业合作社468个,做优做特椪柑、油茶、铁骨猪等十大优势产业。争取省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县财政配套资金等,打造了大陂流村螺丝椒育苗、岩门溪村脐橙等一批特色产业。目前,全县优质特产基地面积达160多万亩。

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进1600多名优秀乡土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创办党员龙头企业12家,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致富项目、家庭农场。以“科技服务团+基地”“党员+贫困户”等方式发展“扶贫车间”,疫情期间帮助贫困村37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目前,全县147个村告别了集体经济“空壳村”,其中5万元以上的村有近100个,为稳定脱贫、持续致富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