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所有贫困对象已实现产业扶贫帮扶全覆盖

2020-04-17 09:1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周紫云 郭飞 马贵能]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周紫云 通讯员 郭飞 马贵能)4月13日,春光明媚。在怀化市九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基地,鹤城区坨院街道岩添村脱贫户曾玲玲正忙着栽培蔬菜。“人在家中住,钱从菜园来。”拿着固定工资的曾玲玲乐呵呵地说。据介绍,得益于“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模式,鹤城区1969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围绕打造“菜园子、产业园、后花园”的目标,鹤城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蔬果及中药材种植、生态畜禽养殖和城郊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同时,建立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确保产业发展规划覆盖每个贫困村、贫困户,让每个贫困村都有稳定增收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一项以上增收项目。近年来,该区依托19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0多家各类专业合作社,推行“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模式,开发了武陵山鸡、侗湘黑猪、特色水果、生态蔬菜、倒地中药、巴颉蛋鸡等20余类特色产品。

走进鹤城区坨院街道双村村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百果园基地,工人们补栽苗木、修剪树枝,一片忙碌。“基地已带动12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双村村党支部书记黄秀佳介绍,区里党员扶贫小分队及时为基地送来化肥、农药和防疫物资,并提供技术服务,保证了基地顺利复工。为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鹤城区推动扶贫基地尽早尽快复工复产,该区派出党员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对90个扶贫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解决防疫物资。同时,对全区13个村的25户63名边缘户,纳入本年度新型经营主体委托项目。并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00万元,新建24个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全区所有贫困对象已实现产业扶贫帮扶全覆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