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之星”来了!长沙机场改扩建,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2020-04-16 23:44:18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最近,湖南投资规模最大单体项目——总投资超400亿元的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式获批立项,预计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高度重视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早在去年4月23日,杜家毫就曾召开会议,研究推动长沙黄花机场东扩二期工程项目建设。他在会上强调,要以项目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巩固、拓展和培育国际国内相关航线,着力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更好地促进全省对外开放。此后,杜家毫又对长沙机场改扩建项目专门作出批示。目前正在建设的西北站坪扩建工程和西南站坪二期扩建工程,正是机场集团贯彻落实杜家毫批示精神推进实施的挖潜增效项目。

项目获批立项不久,4月1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工程施工现场进行调研。他首先考察了机场西北站坪扩建工程施工现场,随后来到机场东侧,实地查看未来兴建机场改扩建工程的施工区域,了解工程的建设内容、土地使用、交通规划等情况。

省委书记高度重视,省长专程调研,投资规模巨大,又与我们的日常出行息息相关……难怪最近许多小伙伴十分关注这一项目,见到湘伴君都会问一问相关情况。

话不多说,这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变 化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构型方案 (仅供参考)

湘伴君了解到,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万吨的目标设计,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和汽车加油站工程四部分,项目总投资约419.5亿元。

↑长沙机场总体规划图(仅供参考)

机场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在现有第二跑道东侧2000米处新建1条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三跑道及相应的滑行道系统,新建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E,跑道主、次降方向分别设置Ⅲ类和Ⅰ类精密进近系统;

新建50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和152个机位的站坪。T3航站楼总面积将超过T1+T2的总和,其定型方案总体形状为五指廊构型,取意“长沙之星”,效果图如下👇

T3航站楼设计效果图

新建4.6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16万平方米的停车楼、1.99万平方米的货运站,以及机务维修、航食、供电、供水、消防救援等相关设施。

改扩建完成后,公交、地铁、磁浮和高铁等多种交通方式,可与新建的航站楼无缝对接,湘伴君还真的挺期待的。

意 义

这个众人期盼多年的项目,是有其现实需要的。机场现有的T1、T2航站楼的设计旅客容量约2000万人次,已经饱和,两条跑道可满足25万架次年起降量,也即将饱和。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吞吐量,机场改扩建势在必行。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内景。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除了能让大家可以便利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个项目对湖南经济发展,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磁浮列车正通过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长沙黄花机场是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也是近年来湖南正在推进建设的全国重要复合型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机场改扩建对完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的意义自不必说。

再看项目对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的影响。互联互通是区域合作的前提条件,黄花机场对三市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交通节点。由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的《长株潭城市群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黄花机场约77%客流来自于长株潭。机场吞吐量变大,意味着长株潭城市群之间人群流动更频繁,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更为密切,一体化也就可期了。

当然,项目的建设,对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更是至关重要。

长沙机场已经通达22个国家及地区的44个机场,构建起了辐射国内国际、连接五大洲的航线网络,“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扩大至16个国家及地区的36个城市,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而机场改扩建也不仅仅意味着运输旅客和货物的能力变强,更意味着航空偏好型和航空关联型的临空经济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链接:长沙黄花机场的“成长”历程 从通航初期年旅客吞吐量几万人次,到项目规划的吞吐量六千万人次,航线网络从国内延伸到国外,跑道、航站楼不断升级扩建……一直在成长的长沙黄花机场,见证了湖南飞向蓝天、走向世界的步伐。

↑长沙大托铺机场候机楼。(资料图片)

1986年6月,长沙黄花机场工程正式开工。1989年,机场建成,主要建筑和设施包括2600米的跑道、建筑面积6658平方米的航站楼,以及航管楼、油库、气象雷达站、机库等。第一代航站楼设计年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包括国际候机口在内,机场设有5个登机口,通往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当年旅客吞吐量6万人次。

当时负责工程投资管理的姚建军介绍,投资仅1.3亿多元,湖南建成了第一座大型民用一级机场,比外地同等规模的机场造价低得多。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长沙黄花机场的建设与改造从未停止过——

1992年,停机坪扩建;1996年,新建安全检查办公楼;1997年新建仓库、南航停机坪……到1996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达178万人次,而1989年建设的航站楼年旅客吞吐设计能力仅70万人次。

↑1999年7月29日,建设中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资料图片)

第二代航站楼于1998年9月正式动工。2000年8月,投资4.04亿元、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的T1航站楼完工。

进入新世纪,作为中部地区成长最快的航空港,长沙黄花机场的建设加速推进——

2006年7月,机场飞行区项目开工建设,将跑道由2600米延伸到3200米,远距离越洋飞行航线不再受到限制。

2009年6月,第三代新航站楼破土动工。两年后,这座21.2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雄踞机场,将航站楼面积整整扩大了8倍。

2012年12月,机场飞行区东扩工程开工建设,次年12月,二跑道工程开工建设。

2017年3月30日,黄花机场迈入“双跑道运行”时代,能接待空客A380这样的“巨无霸”飞机。

2018年5月,阔别7年之久的T1航站楼经改造后再度投入运营,机场进入双航站楼时代。10月,T2国际指廊技改后投入运营。这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500多万人次。

根据规划,到2030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建设成为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的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