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全力整治交通顽瘴痼疾工作纪实

2020-04-16 07:5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佳成 胡权 陈仕球] [编辑:夏博]
字体:【

砥砺奋进筑坦途

——隆回县全力整治交通顽瘴痼疾工作纪实

罗佳成 胡 权 陈仕球

阳春三月,沐浴着和煦春风的隆回大地,山青水绿,生机盎然。此时,无论你是漫步在县城和集镇的大街小巷,还是穿行于国省道和县乡道,看到的已不再是过去那一个个拥堵、混乱的旧模样,而是一幅幅畅通无阻、整洁有序的新画面。

去年11月以来,该县积极响应省委书记杜家毫号召,全面整治道路交通存在的顽瘴痼疾,并以铁的纪律重拳整治马路市场、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等方面存在的8大类20项问题。目前,全县79个马路市场全部整治到位,查处超限超载运输138起、非法营运43起、非法载人119起、野蛮驾驶和不文明驾驶219起,行政拘留15人、刑事拘留18人……

这是一份实干担当的答卷!也昭示着全县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攻坚战首战告捷!

强化组织领导,集中整治强力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有十分成效。为全面完成集中整治任务,该县严格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部署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县委书记王永红,县长刘军挂帅作战,一直坚持在第一线指挥,凡是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复杂、困难问题,他们均第一时间召开调度会、分析研判问题、指导如何解决好问题,确保了集中整治工作全力推进。

同时,该县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坚持每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根据整治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对8类共计20项整改任务定目标、定时间、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将整改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定期调度,跟踪落实,拉单销号的管理机制,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在此基础上,该县把乡镇(街道)的整治工作任务压实到联点县级领导肩上,使每一位县级领导既是联点乡镇(街道)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的督导员,同时又是联点乡镇(街道)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的责任领导,与联点乡镇(街道)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同考核、 同问责。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对标对表成立了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一问题一策略”要求,对辖区内的每个交通顽瘴痼疾都明确了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责任包干。

延伸宣传触角,集中整治深入人心

3月17日,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湘隆车队”司机周某家中对其进行政策宣讲和教育提醒。经过数次耐心的宣传说教工作, 周某终于自觉把车辆车门两侧的“湘隆车队”标识撕下, 并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到县高新区企业务工。

这是该县开展集中整治宣传工作的一个写照。为汇聚起集中整治的磅礴力量,该县多措并举持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延伸宣传触角,把集中整治的“普通话”变成群众喜闻乐见的“隆回话”,让集中整治工作深入人心。

该县丰富宣传载体, 充分利用电视台、 广播电台、新闻网、手机报、天下隆回新闻客户端等县内主流媒体和广大自媒体平台,将集中整治线上线下交互推进, 全面提升集中整治宣传的覆盖面、知晓率和影响力。同时,在市以上主流媒体报道集中整治工作措施、取得的成效,利用媒体优势开展好典型推树和经验推广,切实提升了社会各界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理解度、支持度和满意度。

各乡镇(街道)、县直各职能部门,通过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出租车、宣传橱窗、悬挂横幅、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工作简报、村村响、通告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大张旗鼓、铺天盖地的宣传,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充分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支持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

精准分类施策,集中整治成效斐然

七江镇位于隆回县中部,地处南北交通要道,人口众多,有历史沿袭的马路市场共5个,存在时间已有数十年,在当地群众的心目中根深蒂固,导致整治工作阻力重重。于是,七江镇党委政府在县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整治难易程度进行科学分类。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展开广泛宣传,镇村干部包村深入群众中讲透马路市场的危害性,取缔马路市场的利民意义。在老百姓思想认同的基础上,一个市场制订一套整治方案,因市场施策。凡是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市场,一律取缔;凡是村民群众生产生活用品交易不可或缺的市场,有条件的一律搬迁,无条件的一律取缔。市场周边群众基础好的则以劝说方式,引导老百姓自觉遵守整治规定,让马路市场自行消失。市场周边群众基础薄弱,取缔难度大的则采取多部门联动,重拳整治。由于精准分类施策又刚柔相济,七江镇的马路市场取缔工作是全县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一个镇,却在全县率先完成取缔任务。

七江镇精准分类施策取缔马路市场的成功经验,只是该县整治交通顽瘴痼疾工作精准分类施策的一个缩影。该县共有马路市场79个,用什么方式来取缔马路市场?该县组织人员做深入细致调查后,依据功能因素把马路市场科学划分成三大类。一类是当地村民群众农产品交易主要集散地,有利于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村民群众生产生活;二类是当地村民群众生产生活品交易不可或缺;三类是当地村民群众生产生活可有可无。针对不同类别的马路市场,该县分类施策,做到了一个市场一套整治方案,又快又好地完成了全部马路市场取缔任务。

隆回是一个交通大县,全县公路里程长、弯道多,特别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多。如何做好这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该县充分发挥交通、交警“一乡一中队”优势,健全路警联合执法机制,以“应治尽治”的原则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公路、交警部门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厘清轻重缓急,先行治理好国、省道频发事故隐患点95处,然后实施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全清零”。

该县拥有一定数量的三轮车、电动自行车、老年人代步车,大部分车主既没有在县交警大队登记注册,又没有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而这些车辆往往是交通拥堵的乱源。如何整治好这一交通乱源,该县靶向施策,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教育引导、注册跟踪管理上。3月初,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成果后,该县立即着手专项整治工作。启动注册登记,由县交警队对三轮车、电动自行车、老年人代步车登记、发证和牌照,实行规范管理;开展交通常识培训,即车主在登记办证时,均接受交通法规知识培训,教育引导他们文明驾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