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 涟源向贫困“山头”发起总攻

2020-04-16 07:5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娜妮 刘再丽 王万超 李凯平] [编辑:夏博]
字体:【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

——涟源向贫困“山头”发起总攻

图为枫坪镇金家村驻村工作队和施工人员一起帮助贫困户新建住房。 刘再丽 摄

邹娜妮 刘再丽 王万超 李凯平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刚刚摘帽的涟源乘势而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指示精神,再聚焦465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6147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群众2类7种对象,集中力量“补短板、攻难点、强弱项、稳成效”,吹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号”, 向贫困“山头”发起最后总攻。

挂牌督战、尽锐出战,百日攻坚、背水决战……针对贫困人口500人以上或未脱贫人口30人以上的66个省市重点村、500人以上的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涉及的19个乡镇挂牌督战。用“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检视脱贫质量、仔细打扫战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边帮扶、边整改、边巩固,实现村村过关、户户过筛、项项达标,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根本性胜利。

挂牌督战——

战鼓再擂响,只为决战决胜

3月18日上午,涟源市35名新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蓄势待发,参加完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动员培训会后,就立马赶赴各自“战场”。这些来自市级以上单位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鼓足了干劲,充实到挂牌督战村,专职从事驻村帮扶工作。

战鼓催人急,攻坚不畏难。连日来,六亩塘镇扶柯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谭泽红先后走访未脱贫的11人,查看他们的住房是否安全,用水用电是否保障,再询问、再了解贫困户的脱贫诉求。通过帮扶,右肢残疾的贫困户邓异交,在村里的酸橙产业园做起了除草工,一天能挣90元。

经过几年的努力攻坚,涟源贫困人口已从2014年的144356减至去年底的437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5%。作为全省挂牌督战脱贫攻坚重点区域,涟源一鼓作气,越战越勇,扎实做好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市督战内容包括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情况,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落实完善产业扶贫组织合作和利益联结、提升扶贫产业带贫益贫情况,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情况等。

“领导带头督战、充实主战力量、加大政策支持……”在涟源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的挂牌督战工作方案中,66个挂牌督战村都由地市领导挂点督战指导;对挂牌督战的重点工作、实施办法、工作方案都明确了责任部门,一一列出清单,一户一方案,因户因人精准施策。

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市纪委监委重点加强对挂牌督战工作的监管,对弄虚作假、作风漂浮、整改不实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改进作风,坚决杜绝只督不战、舍本逐末。

挂牌督战,“督”是手段,“战”是目的。“脱贫攻坚推进到现在,剩下的贫困人口总量虽然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涟源市副市长、扶贫办主任易专说,“开展挂牌督战,就是要啃下硬骨头,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百日攻坚——

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施策

涟源市枫坪镇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百日行动,要求全镇22户危改房在5月31日前全部竣工,并达到入住标准。全镇实行挂点驻村领导包村,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包户,采取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现全镇10户危房改造已竣工,12户正在抓紧施工中,确保如期实现住房安全。

最近,枫坪镇金家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廖鹤松一直吃住在村部,督导驻村和结对帮扶干部逐户走访未脱贫群众,制订“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现在驻村和结对帮扶干部白天走村入户,全面摸排13户38人未脱贫户状况,晚上分析解决问题。”廖鹤松说,他们正以督战促决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在6月30日前全部脱贫。

用一百天的时间,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碉堡”的难点、堵点、漏点,是涟源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施策的又一力举。

从3月10日开始,围绕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效,涟源将产业就业帮扶与问题排查整改一体推进。一方面,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等问题在6月底前一一清零;另一方面,既重视解决共性问题,也重视解决个性问题,落实到户、细化到人,为贫困群众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脱贫方案。

春意渐浓,攻坚正酣。涟源的田间地头,620名农业技术人员正行走奔忙,有的面对面指导贫困户机耕深挖、插秧播种;有的手把手教会产业基地贫困劳动力培植施肥、剪枝修苗;有的利用手机微信和技术平台,发布各种节气信息,回复各类咨询。产业兴旺,脱贫才可实现,稳收方可持续,科技特派员为该市的扶贫产业发展壮大一路 “保驾护航” 。

为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帮助和促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涟源继续实施“千企帮村、万社联户”行动,因地制宜发展柑橘、蔬菜、油茶、中药材、茶叶、“三黑”养殖、农产品加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完善带贫减贫机制,大力推广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业务工、保底收购、生产托管、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模式,进一步扩大产业脱贫的覆盖面。

稳定脱贫,就业是关键。涟源聚焦“稳就业”,切块500万元用于扶贫公益性岗位补助,开发公益性新岗位1000个,对口安置未脱贫户、返贫风险户和非建档立卡边缘户中具备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的人员;建立工作平台,收集发布招聘信息,加大贫困劳动力线上线下招聘,巩固“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充分就业”成果。

提振信心——

走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住上了新房子,是杨市镇茶亭子村贫困户文义兵这两年最开心的事。“从前我和老伴住在破烂的土砖房里,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去年,村里给我家进行危房改造,我们终于有了既坚固又美观的家!”70余岁的老人喜笑颜开。

脱贫攻坚没有退路,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放眼涟源,无论是扶贫干部还是贫困群众,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都充满信心。

“我跟儿子住在一起,儿子有严重的支气管炎,无法干重活,扶贫干部就鼓励我们发展养殖业,还给我们备了小鸡苗。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的!”在七星街镇茹草村,67岁的陈汉南虽已在2016年脱贫,但仍存在返贫风险,因其家住在山上,扶贫工作队分析后决定帮助他们养殖跑山鸡,再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让他们稳定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许许多多的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解决了“搬得出”的问题,下一步的重点是“稳得住、能致富”。

从建立专项扶持资金、盘活用好土地资源、发展脱贫产业、扩大就业扶持、搭建创业平台、强化社会保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7个方面,涟源不断加强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户入股经营或劳动就业,实现98%以上搬迁人口楼上生活、楼下就业。

作为搬迁安置人口500人以上的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正在开展更为持续的扶持管理,进一步配套配齐配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绿化亮化美化,大力完善社区自治管理,全力支持扶贫车间发展后劲,力求搬迁户的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战鼓擂响催人急,涟源向贫困“山头”发起的最后总攻和转型乡村振兴正在进行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