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长沙首推电子警察抓拍不文明交通违法!

2020-04-15 11:1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杨哲)在全市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长沙交警首次推出电子警察抓拍不文明交通违法。10天时间,仅金星路枫林路口抓拍的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就达1851条。

据记者了解,在专项整治行动中,针对长沙交警对5类不文明交通违法,长沙交警除了开展路面常规整治、“铁骑”流动整治外,还加强了科技运用,首次推出电子警察抓拍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通过对现有电子警察抓拍设备进行优化和调试,目前第一批12个电子警察已经投入使用,主要抓拍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

新推出的智能电子警察抓拍设备,采用高性能多核AI处理器,结合深度学习智能算法和高性能图像预处理技术,实现了对驾驶人打电话、未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自动识别,新的智能电子警察投入使用后,一大批以前路面执法难以发现和查处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被抓拍。

比如:从4月4日至14日,岳麓区麓山路清水路口抓拍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违法144条;金星路枫林路口抓拍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1851条。

对抓拍的交通违法全部录入交通违法系统。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将被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2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行驶时,驾驶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将被处以罚款50元处罚;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行驶时,驾驶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将被处以罚款50元处罚,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

为进一步加大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市第二批50套电子警察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计划于4月25日前完成设备调试,5月1日正式投入运用。

为根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4月1日开始,长沙公安交警启动了“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不停车礼让斑马线的;随意变更车道的;非机动车、行人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五类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截止至4月14日,全市共查处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5352起,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3043起,不停车礼让斑马线的5044起,随意变更车道的22428起,非机动车、行人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7680起。

相关专题:文明潇湘 爱卫同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