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10万干群“战”春耕

2020-04-13 18:41:23 [来源:石门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贺勇) 错落有致的橘林、茶园、烟地、稻田里,村民们散落其中,有序地进行着采摘、修剪、施肥、整田、翻耕起垄,劳作的号子、山歌此起彼伏……山城石门,由南向北,春潮涌动。一时间,春耕春播的“战斗”全面打响。

“粮稳天下安”。石门县坚守底线,保持粮食安全战略定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抓实抓好抓细各项工作,10万干群只争朝夕抢农时、赶晴好时节抓春耕春播,在“战时模式”中埋头苦干、挥汗如雨、激战正酣。

坚持“粮草先行”,为春耕春播“开路架桥”

农时不等人,当前正值春季生产关键时节,各地春耕生产陆续展开,石门分类细化农村疫情防控科学指导,督导生产措施到田到丘块。他们为农资调运、农机作业、农民备耕大开方便之门,“有求必应,即时配送”;他们积极组织、调度生产经营厂商联系货源、备足货品, 因湖北企业停产造成的农资短缺得以补足,协调贵州、山西、宁夏等地企业10余家,购进农药、肥料5多万吨,储备各类种子1100吨,饲料、薄膜、育秧盘等生产资料也充实到县内各企业、门店。扫除了春耕生产一切障碍,确保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生产资料就近正常供应,打通农民春耕春播“最后一公里”。

加大资金投入,为春耕春播“输送炮弹”

石门县投入农业项目资金8000多万元,发放农业贷款2.2亿元,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向农业农村倾斜;县财政整合200万元用于支持全县早稻集中育秧;整合1亿元推动柑橘、茶叶的品种改良、提质增效,限定柑橘品种改良为大分4号温州蜜橘等11个品种,茶叶改良为碧香早等4个品种。该县已完成柑橘提质改造8.54万亩,今年将再改造6万亩;完成茶园提质改造2万亩,今年再改造3万亩。

另外,为支持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石门农村商业银行和县茶叶协会签订了10亿元的授信框架协议。与湖南壶瓶山茶业、石门渫峰名茶、湖南楚韵茶业、寨垭茶叶合作社等43家茶企和加工厂,现场授信并发放春茶收购资金3600万元。

强化技术指导,为春耕春播“冲锋陷阵”

石门县进一步落实春管春种措施,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夯实农业生产夏秋丰收基础,石门县成立了5支农业技术指导工作组100余名农技人员,围绕做好早稻育秧、柑橘培管、春茶生产、农资农机准备等春耕春播重点环节开展技术指导、举办培训班、开办田间课堂。农业技术骨干“战斗阵地”前移,与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形成“一对一”帮扶指导体系,共同奋战在田间地头,并根据农时变化适时为农业生产提供全天候服务。组织各乡镇农业技术员建立微信群、QQ群和发放告农户一封信等措施,根据农时,精心编写、印发《粮油技术》《石门柑橘》《茶叶信息》《病虫情报》等技术资料,各乡镇按时报送农情,研判形势,及早发送中央1号文件、农作物催芽技术要点、薄膜育秧、国家粮食收储政策等讯息。近一个月以来,先后为农民进行线上农技培训、答疑解惑1000人次;茶叶专家、技术员辗转南北镇、壶瓶山镇、子良、罗坪、雁池等10多个茶叶优势产地,面对面培训、手把手传技,现场组织茶农和茶厂工人在做好消毒、戴口罩、区间作业等防疫措施的同时,因地适时对春茶进行采摘;柑橘技术人员奔走在楚江、宝峰、夹山、秀坪、蒙泉等柑橘主产乡镇,先后走访了30多家柑橘专业合作社和产业提质升级现场,就当前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和分类指导,帮助抢抓柑橘生产的关键时间节点,从生产资料准备、开沟沥水、清园、修剪、施肥等方面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夯实丰收基础,柑橘主产区域实现培管率、复工率、技术覆盖率3个100%。

开展市场整治,为春耕春播“扫雷清障”

石门县自3月10日启动“春雷”行动以来,全面落实部、省、市农资打假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多管齐下为农业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我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宣传栏、标语、公告、挂图、横幅等宣传媒介,深入各乡镇、村组,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民朋友识假辨假的能力。县里针对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重点农资产品、重点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及农资集中区域,从农资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发力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经营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立案,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对违法犯罪行为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惩。我们重点抓好隐患排查、监督抽查、执法办案、农资产品审批准入、农民识假辨假宣传引导,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全县共出动执法车辆29台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门店近100个次,立案3起。发放假劣农资识别宣传资料3000份,悬挂标语50条,电视、广播、报刊等播放及刊登的信息20条。

凝聚干群合力,为春耕春播“担当主攻”

石门县干部职工既做脱贫攻坚帮扶人,又当复工复产联络员,更当春耕春播特派员,争相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下沉田间地头,与农企、合作社、家庭农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和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埋头干,全县各地迅速掀起了春耕春播热潮,“激战四起”、火热冲天!县里积极宣传一批有代表性、有号召力的种粮大户,涌现了黄云华、董明安、李道珍等一大批种植示范先进典型,带动全县农民一起“战”春耕;全县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喷绘宣传标语2600条,每日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网站、村村通广播、大喇叭、宣传车分时间段宣传。烟叶种植作为石门县春耕生产的“敲门砖”,12个产烟乡镇场已落实种植面积1.98万亩,落实进度100%。当下,石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任务达2.8万亩,项目实施标段15个,涉及蒙泉、易家渡、白云等11个乡镇的42个村居,项目竣工后,周边8200多户近4万农民群众受益。西北“茶叶长廊”全部进入春茶开采季,首批产量预计在13000公斤左右,收购价最高达160元/公斤;石门县72.9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中,4.4万亩早稻顺利移栽,18万亩玉米进入苗期,近40万亩油菜已成熟,1万多亩马铃薯陆续收获……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随着春天的到来,疫情的阴霾渐渐散去,在石门广袤的田野上,播种着新的希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