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全力清退处置“僵尸企业” 盘活土地资源476.4亩

2020-04-13 09:2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陈帅东 莫雨凡] [编辑:金灵]
字体:【

资阳区 全力清退处置“僵尸企业”

盘活土地资源476.4亩,征补历年欠税1158万元

华声在线4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通讯员 陈帅东 莫雨凡)4月8日,益阳市资阳区长春经开区新方向科技公司年产2.4万吨阻燃母粒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在紧张施工。这个由中机国能“腾笼换鸟”而来的项目,去年11月启动建设,今年有望建成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以上。

去年以来,资阳区全力清退处置“僵尸企业”,释放沉淀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该区核定长春经开区首批“僵尸企业”20家,已清处12家,盘活土地资源476.4亩,征补历年欠税1158万元,停拨“僵尸企业”上级专项资金144.97万元,催缴收回养老保险费55.64万元。

资阳区成立清查处置“僵尸企业”工作领导小组,一手抓清理退出,一手抓治理“重生”。该区依法操作,清理出停产停业10年以上,且无就业、无税收的“僵尸企业”20家,建立处置清单,制定“一企一策”处置方案。在发挥长春经开区主体作用的基础上,当地法院、国土、发改、税务等13个部门联动,采取“腾笼换鸟”、关闭破产、产权转让等方式,清理退出“僵尸企业”。益阳市远益竹青砧板厂停产多年,亏损严重。资阳区工作小组牵线,由生产设备和工艺国内领先的南洋包装承债式收购该厂,去年实现产值1.63亿元。既帮助远益竹青摆脱陈年债务,还盘活区域存量资产,延长补强产业链条,增加了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

治理是为“重生”,资阳区对有优质资源、有“治疗”价值的企业,通过重组、技改等手段,恢复其造血功能和活力。目前,该区共投入技改资金3000万元,助力民之源能源、顺瑞塑材等“僵尸企业”改造升级,助其早日达产达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