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青春——追记澧县大堰垱镇陈管垱村党总支书记孟钊

2020-04-12 10:0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刘杰 刘雅辉]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刘杰 刘雅辉

今年1月28日中午,孟钊(中)和村干部在村部会议室泡方便面充饥。

4月7日,孟钊(左一)和村干部一起登记外地车辆。

2018年8月,孟钊(右一)在红薯基地浇水抗旱。

孟钊(左二)病倒前几日,走访贫困户。

“当我选择回到家乡,我就准备为群众和乡村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请党组织考验我!”2015年初,30岁的孟钊放弃白领职业,回到了常德市澧县大堰垱镇陈管垱村,立志为建设家乡做贡献。到村委会任职的第一天,他写下入党申请书。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戴一幅黑框眼镜,看着斯斯文文,工作却雷厉风行。2019年7月,孟钊因此被任命为陈管垱村党总支部书记。

疫情暴发,他55天如一日,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3月18日,孟钊因劳累过度诱发心脏病晕倒;3月29日,抢救无效去世,永远离开了他念念不舍的工作岗位。

“每件事都带头干,不计个人得失”

“他工作太忙,每一件事都是带头干。”4月10日,在陈管垱村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协调组组长潘海平谈起孟钊,长长地吁了一口气,瞬间红了双眼。

潘海平告诉记者,几天前一场暴风雨,将湘橼(又名枸橼或枸橼子)基地不少果苗吹倒。3月18日上午,孟钊和潘海平在基地察看灾情后,回到驻村扶贫工作队驻地,商议如何补损。突然,孟钊用手捂着胸口晕倒,潘海平见状立即将其送到医院抢救。

“医生诊断,他是劳累过度诱发心脏病。”潘海平说,自2016年驻村以来,孟钊为群众做的实事,一天一夜也说不完。

陈管垱村位于大堰垱镇北部,距湖北省界仅8公里,辖883户、3200人。疫情暴发后,孟钊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坚守防控一线。“腊月二十九开完调度会后,他带着村干部连续五天五夜,逐户摸排、核实,户户到、家家落、人人清。”陈管垱村治保主任喻勇记得,2月15日凌晨,突降雨雪,孟钊仍坚守劝导点,对出入本村的车辆、人员逐一检查、登记、劝导。

经过排查,陈管垱村共有55名从湖北返乡人员,致使疫情防控形势一度十分紧张。“大家不要慌,有我在。”在隔离期间,孟钊每天亲自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运送生活物资。“没一点架子,和气又热情。”隔离村民胡静波告诉记者,孟钊把米、油、菜定时送上门,让他一家人感动不已。

“他做事从不计个人得失,心里装着别人,把最难的事自己揽在肩上。”疫情防控期间,失独村民李香玉的计生资扶资料需上交到镇政府,孟钊知道后,从村妇女主任邹红彩手中接过资料,一句“你是女同志,我去送。”让邹红彩心里暖暖的。

让潘海平印象深刻的是,去年3月,他和孟钊到邻镇仔猪繁育中心购买仔猪,免费发放给贫困户,不料途中遇到大雨, 春寒料峭,他生担心70仔猪小猪淋雨后发病,便冒着大雨,用茅草为仔猪搭建临时避雨棚,雨下了2个多小时才停,仔猪毫发无损,但孟钊却因淋雨患了重感冒。年底,每户贫困户增收2000元多元。

为决胜脱贫攻坚,孟钊多地参观学习,大胆引进湘橼、湘艾、红薯产业,拓宽贫困户脱贫渠道。目前陈管垱村拥有湘艾产业520亩、湘橼产业270亩,38户贫困户获益;发展红薯产业326亩,全村62户贫困户,每人每年可分红250元。

为村里办事,把私家车当成公车,开销自然不小,孟钊却从不计报酬。陈管垱村会计周用发提出为他报销一些油费,孟钊总是摆摆手婉拒。

“他是农民的儿子,没忘本”

“多好的后生,怎么就这样走了!”4月10日,陈管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言祥说起孟钊,眼泪一下就夺眶而出……

几年前,年近6旬的黄言祥老年丧子,家中光景越过越差,孟钊定期登门看望,就近安排其夫妻在村部合作社务工,还把仔猪、鸡苗、橘树苗送上门。在孟钊的帮助下,黄言祥和老伴的日子过得充盈起来。得知孟钊走了,黄言祥哭着说:“他走了,我再次失去了儿子。”

“他是农民的儿子,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没忘本。”石公桥南渠贯穿陈管垱村,因年久积淤,每到旱季,因排灌不畅,陈管垱村近5000亩水稻因缺水减产或绝收。2017年至2019年底,孟钊先后70多次前往市、县相关职能部门汇报情况,最终石公桥南渠拓宽硬化项目获批。今年1月初,项目全线开工。陈管垱村片长唐礼云流着泪说道:“工程还没完工,他却走了。”

心系乡亲,孟钊对工作总是兢兢业业。2018年8月,陈管垱村遭遇大旱,红薯基地秧苗缺水枯萎,孟钊亲自到镇政府借来洒水车。因劳动力短缺,孟钊亲自驾车从3公里外的水库将水抽到车箱,再运到地头。酷暑当头,孟钊汗流浃背,他索性光着膀子、打着赤脚施水。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本元记得,整整3天3夜,孟钊和群众吃住都在基地,终于把300多亩红薯地全浇了一遍。当年该村红薯产业未因干旱减产,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多元。

今年疫情期间,全村蔬菜等农产品滞销,孟钊全面了解情况后,心里十分着急,从1月28日起,组织全体村干部、志愿者开展网络营销,线上线下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截至他病倒前,陈管垱村仅帮助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达5万多元。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孟钊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开展点对点的输送,先后为全村800多人开具健康证明、并帮助他们外出或在家门口就业。

在孟钊的办公室,一张一米见方的办公桌,一台台式电脑,一本工作记录本。翻开记录本,孟钊每天的工作一目了然。他倒下的当天,还为自己安排了当天的工作:查看湘橼产业基地、走访几户特困户、摸排贫困户就业情况。

“他心里装的全是村里的事,忙得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孟钊大学毕业后,曾在长沙一家计算机公司就职。2015年初,陈管垱村号召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村带领父老乡亲建设新农村。“如果知道他会这样拼,当初就……”话未说完,孟钊的父亲孟凡洪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他心里装的全是村里的事,忙得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孟钊的爱人谭梦在大堰垱镇政府上班,疫情防控期间,仅回家过4天。谭梦告诉记者,3月17日下午,她和孟钊约好都回家吃晚饭。然而,当天孟钊还是忙到晚上10点多钟才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孟钊叮嘱谭梦要按时吃饭、注意休息,便匆匆出了门。

孟钊家距离陈家垱村委会仅200多米,春节至今,孟钊每天早出晚归,担心儿子身体吃不消,孟凡洪无数次把做好的饭菜在饭点时分送到村委会,但每次孟钊都不在办公室。“好担心 ,但又不敢给他给他打电话,怕影响他的工作。”孟凡洪说完已是泪如泉涌。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那段时间,孟钊每天都亲自参与到劝导点执勤。陈管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志平记得,1月31日,他到劝导点慰问值班村干部,他在孟钊的私家车上看一只暖水瓶和2箱方便面。“后来才知道,连续20多天,他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来不及回家吃饭,就靠方便面充饥。”

3月18日,孟钊入院后,一直昏迷,直到3月26日才醒来。当医生向他了解病情时,他跟医生说的第一句话竟是:“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得知自己已经住院9天,镇党委已在村部安排临时负责人,但他仍放心不下,想早点出院。在ICU病房,孟钊和爱人用微信视频通话时,反复说道:“自己病得太突然,工作没有交接好……”

陈管垱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先春告诉记者,在3月26日至28日,孟钊意识清醒期间,还几次打电话询问疫情防控情况、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检查情况,并叮嘱群众就业和扶贫攻坚工作的一些注意事项。

3月29日凌晨,孟钊病情突然恶化,抢救无效去世。消息传到村里,无数群众扼腕流泪。第二天出殡,方圆十里乡邻夹道相送,含泪高呼:“我们的好书记,一路走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