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拟打造11条城市管理“样板街”

2020-04-09 09:52:42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伍靖雯 谢翊 陈斯娜] [编辑:金灵]
字体:【

引入“路长制”,建设特色停车带

我市拟打造11条城市管理“样板街”

▲芦淞区引入“路长制”打造城市管理“样板街”,钟鼓岭步行街市容变得清爽 记者 伍靖雯 摄

株洲晚报记者 伍靖雯 通讯员 谢翊 陈斯娜

“响石广场、星通路、钟鼓岭路……这些商贸区域人多、车多,确实难管,但只要下工夫,一定能把这些街道装扮得干净漂亮。”昨日,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选了11条存在各类“顽疾”的街道,要逐一将其打造成城市管理样板街。

“让人愁”要变“样板街”

钟鼓岭步行街市容垃圾、株洲火车站周边门店招牌破损……“最近复工复产,街边商贩多了,这些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也跟着‘复燃’了。”昨日,说起要把这沿线管成一条“样板街”,芦淞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直发愁:“太难了。”

毕竟上个月,他们才因为这沿线的市容问题,在城区城市管理考评中被扣分,且不是首次。

存在同样问题的,还有荷塘区城管局要面对的新四路,这沿线游商占道多年,导致街面垃圾四散,频频影响市容,而且随着市四中开学,这类管理难题出现的频次会更多。

“我们选择打造‘样板街’的,就是市民投诉多、问题反复出现的区域,从最难的地方入手解决问题。”昨日,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一条路管得好不好,就是整个城市管理的缩影。

实际上也曾有人提议,是不是可以先选择管理压力较小、相对较成熟的地方打造“样板街”,一步步推进,“但若是这样,就永远不能让真正有需求的市民满意。”该负责人说。

芦淞区引入“路长制”

昨晚8点,记者在钟鼓岭步行街看到,沿线卖烤串、卖奶茶的商户都已开门,逛街的人多了,但以前这条街上散落泡沫塑料盒、竹签等情况全然不见,路面干干净净,甚至看不到一点油污。街上,两名环卫工人来回走着,清扫保洁。

这得益于芦淞区在推进城市管理样板街打造过程中,引入的“路长制”机制——由片区环卫市场化保洁公司有关负责人担任“路长”,并由城管部门对其考核,“路长”管得好不好,与其工资绩效直接挂钩。

变化很快。上周,“路长们”上岗第一天就感受到保洁的压力,主动给中心广场、钟鼓岭步行街区域增派了保洁力量,还带动了整条道路的市容管理效率提升。“比如道路垃圾,也可能与市容、执法等问题挂钩,我们通过微信群形成联动机制,快速响应。”芦淞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后续也将根据实际情况,扩大“路长制”工作范围,形成辖区的“样板街”特色。

“我们将重点放在市民普遍关心的行道安全上,加大治理力度。”荷塘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开展人行道违停治理和行道清洗,该局还针对行道路砖松动破损等问题进行修缮,并计划在辖区试点铺设彩色沥青非机动车停车带,打造特色停车区域。

据悉,我市打造城市管理“样板街”将秉持“安全、干净、整洁、漂亮、特色”的原则,在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广告招牌、园林绿化等方面,持续加强监督管理。

相关链接

11条“样板街”

1.泰山路口至嵩山路口段

2.黄河路口至长江路口段

3.市教育局至市公安局段

4.公园路至星通路段

5.钟鼓岭路及火车站周边段

6.响石广场至白石港段

7.杉木塘路段

8.文化路至湘运路段

9.新四路段

10.红旗北路翠竹路口至红旗北路环保路口段

11.明礼路至崇德路段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