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守护百姓平安——追记双峰县荷叶镇纪委书记向卫煌(上)

2020-04-09 06:1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曾玉玺 黄首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黄首记

4月8日,阳光明媚。双峰县荷叶镇,人们正抓紧“抢回失去的时间”:田间地头农机轰鸣,工厂车间火力全开,街头村寨春意盎然……人们鼓足干劲迈向幸福生活。

疫情阴霾渐次消散,希望曙光越来越亮。然而,为黎明奋斗的英雄,却在黎明到来时骤然倒下。

3月22日,荷叶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向卫煌因坚守一线持续战斗,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43岁。

谈起战友向卫煌,镇党委书记贺瑜热泪盈眶:“坚守抗疫一线56天,没有休息一天,卫煌是党的好干部、我们的好同志!”

天若有情,亦自嗟叹。疫情防控冲在前,脱贫攻坚敢担当,向卫煌就像一棵青松把根深深扎进基层土壤,“为民谋平安,永远忠于党”。

“履职不到50天,他便走遍了全镇39个村”

向卫煌的妻子朱金玉忘不了,3月20日她和丈夫最后一次通电话。

“卫煌,你已经50多天没回来了。明天星期六,能回家吗?”

“金大(爱人昵称),明天要加班,回来不了。”

“那后天呢?爸爸的药快吃完了,你要带点回来。”

“后天要值班,也回来不了。我答应你,忙完这几天,一定回家。”

向来不喜欢说空话的向卫煌,这次却食言了。3月22日,离家56天的他,与家人在双峰县人民医院重逢,只是这一见竟成永别。“早知道这样,我霸蛮也要早点把他拖回来……”向来倔强的朱金玉泣不成声。

时间回到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向卫煌匆匆告别家人,回到工作岗位。在他的工作日志里,记录着他最后56天的行程——

1月27日,参加荷叶镇疫情防控紧急调度会,赶往两头塘村、丰石村等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3月21日,前往当先村、新耀村等9个村督查疫情防控、居民电子健康卡、医保收缴、园区招工等工作……

荷叶镇是双峰县人口大镇,疫情防控点多面广,工作量大。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在丰石、九峰、明德3个交通要道设置卡点,划分154个网格。向卫煌作为镇纪委书记,既当监督员,又当执行员,始终战斗在最前沿。

荷叶镇山高路陡,3个防控卡点东临湘潭、南靠衡阳,全部跑一趟至少要3个小时。向卫煌用自己的“脚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我和卫煌1月10日同时来荷叶镇报到。”荷叶镇政协联工委主任向海淇说,“履职不到50天,他便走遍了全镇39个村(社区),把每个村的情况摸了一遍。”

有一次,向卫煌进村督查,在益新村与荷叶村交界处,看到10多名群众围观打水井。他当即上前:“新冠肺炎人传人,大家不要聚集,赶快回家!”目送村民离开,他立即打电话叮嘱村支书,要严防群众聚集性活动。在完成后续督查后,向卫煌仍不放心,再次“回头看”该村是否立行立改。

由于督查得力,荷叶镇居民电子健康卡关注率、注册率均达100%,全镇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防疫是一场战斗,要有严明的纪律”

“向书记,今天是你生日,准备怎么过?”1月28日,荷叶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工会主席黄建荣代表组织,打电话向向卫煌祝贺。此时,向卫煌刚从九峰防控卡点督查回来,他笑着回答:“车里还有方便面呢。”

疫情防控期间,吃饭是个难题,方便面成了向卫煌的“主食”。直到他去世,同事为他整理遗物时,发现他的车子副驾驶座上,仍留有一桶方便面、一瓶矿泉水、一个工作笔记本。双峰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胡锡德感叹:“(向卫煌)吃着最简单的东西,干着最累的活!”

向卫煌是双峰县杏子铺镇人,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双峰县杏子铺镇、井字镇工作,今年1月任荷叶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他扎根基层24年,做群众工作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宽容、耐心、倾听。

春节期间,两头塘村80多岁的袁锡阳老人去世,家人想大办丧事。向卫煌登门吊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疫情形势严峻,人员不能聚集,这是对乡亲们的安全负责,更是对你们自己的安全负责……”几句简单的话,打动了逝者的家人,他们当即同意丧事简办。

对群众讲方法、有耐心,对干部讲纪律、不留情。新耀村村委会主任防疫期间打牌,被群众举报。向卫煌核实情况无误后,对其诫勉谈话、全镇通报,并对村支书李德文进行了批评教育。

平时工作负责的李德文有些不理解。“防疫是一场战斗,要有严明的纪律,否则怎么能打胜仗?”向卫煌一句话便让李德文“熄了火”。李德文说:“向书记原则性强,对干部严,对自己更严,我们敬佩他!”

防疫期间,荷叶镇纪委先后约谈有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9人,通报作风建设、疫情防控纪律执行和问责情况等7期,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工作纪律。

“他关心所有人,唯独不关心自己”

向卫煌的儿子向若水今年要参加高考,防疫期间在家自学,成绩有些不稳定。向卫煌打电话给儿子:“怎么退步了,要不要爸爸回家陪读?”

工作那么忙,爸爸怎么走得开?向若水回答道:“老帅哥(对父亲的昵称),不要紧的,你好好工作,我保证把成绩赶上来。”

“那好,做出承诺就要做到。你把学习搞好,我把疫情防控搞好,我们一起努力!”向卫煌对儿子说。

防疫期间,向卫煌全身心投入工作,妻子、小女儿生日时也只是打电话祝福。长期卧病在床的老父亲过生日,向卫煌忙得忘了打电话祝寿。每次和家里通话,他总是叮嘱妻子要照顾好父母、孩子,待在家里别外出,不给防疫添乱。向卫煌的叔叔向成善说:“他关心所有人,唯独不关心自己;他对得起所有人,唯独对不起家人。”

于家人有愧,于工作无悔。3月22日8时5分,向卫煌感觉很难受。他在去医院之前,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工作。他在两头塘村微信群发出了生命中最后的叮嘱:“从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仍然要集中隔离14天。”

3月25日,娄底市委追授向卫煌为优秀共产党员。

3月30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说:“向卫煌同志工作兢兢业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连续奋战,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

相关专题: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