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湘消费”成为“想消费”,这里面学问很深

2020-04-08 23:42:29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伴导读

最近许多朋友打招呼的台词都变成了:去用消费券了吗?

是的,这个春天,“湘消费”火了。湘伴君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商家,通过海报、横幅、A4纸等各种形式,将欢迎使用“湘消费”的指引,摆放在店门口的醒目位置;湖南苏宁、步步高超市、客串烧烤等品牌的微信公众号,也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店铺“湘消费”使用指南。许多顾客打开消费券页面一“嘀”,一脸满足地带走心仪的商品。

其实,发券刺激消费这事,咱们并不陌生。之前湘伴君已经跟大家聊过这个话题👉工会发福利、领导下馆子⋯⋯为了让大家“买买买”,湖南也是拼了

但是说起怎么将这波红利最大限度转化成经济效益,让消费者“买买买”的信心和底气持续下去,这里面学问就挺深了。

这不,湘伴君和大家一起唠唠。

1、动 作

先说“湘消费”。

为推动历经疫情寒流的市场迅速复苏回暖,湖南在全国率先创新出台“湘消费”政策,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动作就是发放电子消费券。

近期,湖南省总工会、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工会会员积极消费繁荣市场发展经济的通知》,要求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将全年可发放的有关节日慰问费未发放部分,加上省总工会此前规定的抗击疫情特别慰问费,以消费券形式提前一次性发放,并规定要在5月5日24时前消费完毕。

湖南省总工会负责人告诉湘伴君,这是省总工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一个“硬核”行动,让千千万万的消费者走进不同消费点进行消费,使整个经济链条活跃起来。电子消费券的形式,拓宽了消费领域和消费场所,既方便了职工会员,也惠及了更多商家。

湘伴君了解到,工会向全省职工发放的“湘消费”,可消费的场景包括商场、超市、餐厅、休闲农庄、书店、健身房……仅在长沙市内,就可在至少50家连锁商户及5.63万个签约商家消费时使用。在5月5日消费券到期之前,商户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

这里面有稳定经济增长、扶持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防控困难期的考虑。

受国内外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复工面临用工难、资金紧缺、原材料短缺等“三难”问题。消费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最终环节。自2014年以来,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只要启动消费,形成大众消费、积极消费、实体商店消费的活跃局面,“三难”就会大为缓解。

说了这么多,湘伴君在这温馨提醒没消费的小伙伴,要尽快消费哦,这就像之前宅家、捐款一样,都算是爱国爱湘行为。

2、利 好

再看利好。

“‘勤俭节约’了一个春节,我要开始报复性消费了!”长沙市民王女士在4月3日收到工会发放的消费券时,就已按捺不住“买买买”的心。

清明小长假期间,王女士购置了新款春装、做了美甲、换了发型、和朋友相约“撸串”……“消费券直接减免,满足了我的报复性消费。”王女士告诉湘伴君,正是有了“湘消费”这个“神器”,这个小长假过得“幸福感飙升”。

当然,除了省钱外,“湘消费”还有个关键词:方便。

一位同样热情参与了这次“买买买”的伴粉介绍说:“湘消费”小程序中的消费券分好几档,购买便宜物件时也不用刻意凑单;用微信扫一扫,直接减免,付款十分方便;而且,消费券覆盖的业态和商户多,满足吃喝玩乐的一切购物需求。

“消费券不仅能增强消费信心、鼓励消费者走出家门,也能提升市场繁荣程度,对零售行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华润万家蔡锷路店总经理雷云林介绍,门店从上周起开始陆续有持券市民前来消费,持券顾客表现出明显的消费特征,消费结构从家庭民生消费转向休闲食品、居家用品消费。

步步高集团品牌部部长杨杰妮告诉湘伴君,小长假期间,该集团旗下超市业态人气可以用“爆棚”来形容,“百货也是好多人,生意很好。” “农民们的土特产品这下不愁卖了!随着消费券的陆续下发,接下来的销量会更好。”湘潭县银河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银亮说,腐乳、南瓜皮、茶叶等农产品最近卖得最好,4月以来,一个惠农服务中心营业额最高达到了约3万元,平时的销售额只有5000元左右。 除了大型商场,街边小店和小商小贩也体会到了“湘消费”+小长假带来的利好。 “为了吸引顾客,3月做了十几天的‘进店吃粉送卤蛋’活动,效果都不算明显,”长沙市开福区福元西路上,统桶发卤粉店主感慨,没想到最近几天还有不少顾客排队,“亏本的促销活动可以结束了。”…… 实打实的亮眼数据,实实在在的多方利好。不得不说,“湘消费”这波操作,效果杠杠的。

3、“想消费"

政府用“有形的手”来直接刺激消费需求,重启消费活力,这是在“抗疫情非常时期”必须采取的“非常手段”。

发放消费券,就是湖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出台的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

消费券的注入将让人们走出家门恢复线下消费。线下消费活了,就能有效带动生产,进而带动员工稳定就业、收入增加,为各行各业“回血”复苏加油助力。

一波刺激过后,回暖的市场还将持续火热吗?消费者的信心能否继续提振?

要让“湘消费”,变成“想消费”,这里学问还很多。

长沙盒马鲜生华创店店长吴桂琴说,清明小长假期间,盒马鲜生的销售额每天都在稳步提升,尤其是线下客流有了明显增长,从疫情期间人们以线上下单为主,到现在线下营业额已经“反超”,接近60%。即便清明小长假过去了,人们恢复了线下购物的习惯,营业额依然会保持增长的态势。

一名消费者告诉湘伴君,疫情期间只能在线上下单,现在终于可以走出家门,自己还是更喜欢在线下买菜,可以看到食材的新鲜程度。

湖南省政府参事室参事、省社科院研究员尹向东告诉湘伴君,据他观察,小长假期间,商场超市、与清明节相关的服务消费以及休闲旅游消费的复苏最为明显。 “假期过后,商户和景区要留住消费者,商品、价格、服务,缺一不可。”尹向东说,消费券把客流吸引过来后,商户是否以合理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展示优质的服务,是培养“回头客”的关键。 人们在家“宅”了一两个月,“到家服务”“直播卖货”等新型服务业态和商业业态已经出现,商家在利用“湘消费”和小长假,极力复苏线下经济时,也应继续顺应消费者的新消费习惯,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争取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随着人们消费意愿的提升以及线下消费的活跃,相信也必将带来一系列的良性反应。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湘消费 春暖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