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红色故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林伯渠故居:问“渠”哪得清如许 《入城守则》见初心

2020-04-07 06:5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严清涛 鲍礼玉] [编辑:印奕帆]字体:【  
4月4日,正值清明节,林伯渠故居共迎来了800多名游客前来瞻仰和缅怀。参观者们仔细端详着林伯渠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图片、照片和文物资料,追忆他光辉的一生。

林伯渠手迹《入城守则》。 通讯员 摄

林伯渠同志故居。 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4月4日,正值清明节,林伯渠故居共迎来了800多名游客前来瞻仰和缅怀。参观者们仔细端详着林伯渠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图片、照片和文物资料,追忆他光辉的一生。

林伯渠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政治家、革命家,是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中共“延安五老”之一、开国大典的主持人。他的故居坐落在常德市临澧县修梅镇凉水井村,在这里,他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代。

林伯渠故居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2019年,林伯渠故居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参观人数突破100万人次。

【藏品故事】

林伯渠的《入城守则》

在林伯渠故居的展示馆内,保存着一份林老的手迹——《入城守则》(复制件)。这是1949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后,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向城市转移,林伯渠为自己拟定的进城后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守则”。

“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方法尚可,未必个人主义,改求正确观点,用此方法。)为德日益(科学实践),为道日损(整风学习、批评与自评),梦境即为旧意识潜存之反映,如何缩小与排除旧意识作用的范围、吸取新思想而代替它,还须用一番苦功,立下下面六条勉力遵行:1不做旧诗;2不持手杖;3不吸纸烟;4每天挤时间读书报;5每天挤时间散步;6尽可能地接近实践与实践。”

在全国即将解放,中国共产党将成为执政党之际,林老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对自己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不做旧诗,是为了冲破旧的窠臼,以崭新的思维拥抱崭新的生活;不持手杖,是为了展示良好的工作状态和贴近群众的价值取向;不吸纸烟,是为了继续保持勤俭节约的习惯……六条“守则”都是从实际出发,从自身需要出发,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执着的精神追求。

这份《入城守则》主要写在“陕甘宁边区政府用笺”的背面,而在正面也有小段文字:“高高在上,渺渺予怀。高而无位,亢不得众。提纲挈领,拉朽摧枯。涤秽荡垢,如汤沃雪。”

林老提醒自己和战友们,不要因为革命胜利就冲昏了头脑,不要因为地位高了就失去了群众。要“提纲挈领”,善于抓主要矛盾,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并坚信只要有了强烈的忧患意识、谦逊的学习态度、严格的道德自律,就一定能拉朽摧枯,如汤沃雪,荡涤掉一切腐朽没落的东西,建设一个崭新的人民共和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通讯员 严清涛 鲍礼玉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