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劲吹文明新风,预约祭扫、网祭先烈等成今年清明节新亮点

2020-04-04 11:38:5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伴着绵绵春雨,清明节悄然而来。当疫情遇上清明,很多市民通过网络共祭、云祭扫、代客祭扫等新方式,在缅怀亲人的同时,筑牢星城的“防疫战线”。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内各墓园,感受到不一样的清明新风。

量体温、“预约码”不可少

“请测量一下体温,并出示预约二维码。”今年,每位前往墓园进行祭扫的市民,都要在入口接受量体温、扫预约码“双重考验”:在测完体温后,志愿者拿起扫码器,扫取入园祭扫者手机上出示的二维码,“滴”一声后,扫码显示,预约码成功读取,此时,祭扫者才能顺利入园祭扫。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祭扫,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均实行按日分时段预约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市民需通过全省统一网络祭扫平台“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和各殡葬服务机构预约电话进行预约。

上周末起,长沙各墓园不断迎来有序的祭扫人流。在现场,记者不闻鞭炮声,只听到不断响起的轻轻扫码声,祭扫群众有序进入墓园。

“预约祭扫不仅有利于疫情的防控,让墓园祭扫现场井然有序。”市民政局负责人说。

记者在长沙潇湘陵园、长沙金陵城市墓园、湖南革命陵园等墓园周边看到,往年拥堵的现象今年不复再现,陵园内外交通秩序井然。  疫情阻挡不了亲情,今年清明节前,长沙各墓园纷纷推出代客祭扫服务,传递爱心、孝心。

“今年预订代客祭扫的市民明显增多。”今年启动清明祭扫以来,唐人万寿园代客祭扫的预订量已超过600次,日均最高的一天超过100次,预订者多为因疫情耽搁返乡祭扫的市民。

山高水长,网上“云”祭情深几许

跨越时空,将现实的纪念馆与公墓“搬迁”到网络上,随时随地可祭奠缅怀已逝亲人。今年清明节前,这一“云祭扫”新模式成为不少市民的祭扫新选择。

市民李伟常居澳大利亚。今年,他在唐人万寿园微信公众号的网络“云祭扫”专区,为自己的父亲建立“网上纪念馆”,供上照片进行网络祭拜。

在唐人万寿园“云祭扫”服务中,市民通过手机,不仅可以进行在线祭拜、发表追思等,还可以通过“全景3D技术+全景VR功能”,身临其境开启一次全新的网络祭扫体验。

因疫情原因,清明节前无法返乡的市民吴女士,也特意在省民政厅开通的“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上,替过世的父亲建了一个纪念馆遥寄哀思,“虽然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寄托的却是真实的情感。”

网祭先烈,感受跨越时光的家国大爱

“虽然在网上,但我依旧能清晰看到刘守玟的墓碑,看到她长眠的地方,给她献花,就像真的来到墓碑旁一样……”长沙市稻田中学校友会秘书长谭映天,慎重而缓慢地“轻拭”电脑屏幕上抗战女兵刘守玟的墓碑,并通过网络献上几束“黄菊”表达祭奠之情。往年的清明节,她都会前往湖南革命陵园,现场进行祭奠,但今年,因疫情原因,她选择网祭的方式。

今年清明期间,弘扬家国情怀、致敬抗疫英烈的网上共祭新风正持续升温。

3月30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云祭扫线上平台通过“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湖湘英烈”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云祭扫包括献花、纪念视频、英烈纪念墙、声音纪念馆、感念寄语等内容。目前,在其声音纪念馆里,收录了夏明翰、陈毅安、左权、寻淮洲、王尔琢等革命先辈,张辉、宋英杰、董锐等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英雄们的家书、事迹音频。截至目前,平台访问人次已超过5万人次。

在“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上,“人民英雄祭祀”“抗疫英烈祭祀”板块下,献“花”者、留言者络绎不绝,纷纷表达对英雄、英烈的追忆之情。截至目前,该网上祭祀纪念馆访问量已超过20万人次。

而在长沙市“网上祭英烈”平台,全市中小学生用一句句饱含深情的留言,纷纷表达对英烈先贤的崇敬和追思。

相关专题:文明潇湘 爱卫同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