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直通式气象服务助力春耕春播

2020-04-03 18:3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王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4月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向) “上周五凌晨的大风大雨,多亏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让我们做好大棚加固和防护工作,使得大棚成功‘渡劫’。”3月31日,浏阳市永安倩倩土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感慨地对气象专家们说。

3月31日,长沙市气象局联合湖南分院农气专家,来到浏阳市永安早稻集中育秧基地、倩倩土地专业合作社、丰裕烟叶种植基地,长沙县金井镇湘丰茶业基地,开展直通式服务。专家们结合近期长沙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的天气特征对秧苗和大田烟苗长势进行调研分析,向种粮大户、种烟大户、村干部等了解春耕春播进展,询问气象服务需求,征求信息发布的意见;为生态农业合作社、设施农业大户提供精细化“一对一”气象服务。

紧握天气信息,抓住秧苗生产关键期

走进浏阳市永安早稻集中育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边的早稻田野。烟雨朦胧中,几位种植户在查看他们连日来播下的水稻种子。

气象专家们走下秧田,揭开多个育秧拱膜,有的苗床秧苗已到二叶期(秧苗呈黄绿色),有的苗床谷种还未出苗,跟随而来该基地负责人李红建介绍:“我们的早稻分别于3月18号、22号、24号播种。气象预报说,27号有一次强冷空气天气过程,我们抓冷空气来临前及时播种,顺利出苗,且出苗率高;虽然目前秧苗受温度、光照影响,暂时不尽人意,等着下周气温回升我们的秧苗就喜人了。我们就是紧紧靠着你们气象局的预报吃饭的呀!”李红建感激地说。

专家组结合近期气温前期走低的天气特点和后期天气预测,通过与基地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目前春季作物常出现的早稻青枯病、白粉病、绵腐病等病害综合防治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区域自动气象站和土壤水分自动站等监测资料,分别给出相应的防治措施,指导种植大户科学做好关键农时田间管理;同时,结合年初开始的各类作物物候观测,指导茶厂一线种植技术人员根据茶树萌动、抽芽、采摘及加工阶段对气候条件的需求做好农事日志记录。

顺天应时,搞好烤烟移栽还苗期生产管理

在丰裕烟叶种植基地,承包人孙氏夫妇,正迎着细雨扩宽地膜促烟苗生长,该承包户承包了30多亩地种植烟叶。由于3月初气温一度冲破30摄氏度,烟叶已经开出来了5-6片叶子,所以趁着这轮温度走低,夫妻二人连日在覆盖地膜的烟田里扩口,即利用地膜起保温作用,又保证烟叶不会被薄膜灼伤,还防杂草生长。

农气专家点赞了烟农夫妇对烟苗采取的有利措施,并根据清明节后气温逐渐回暖的趋势,提醒烟农对弱小苗施“偏心肥”,用0.3%的硝酸钾水浇施,促其快速生长。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去年暖冬气候,有利于虫卵、菌核越冬。后期温度回升后,要加强监测和防治金针虫、伪金针虫、蚜虫等病虫害。

“过去我们是靠天吃饭,听天由命;现在我们是靠气象部门吃饭,气象预报预警确实精准,我们尊重科学,顺天应时,效益就乘风而上。”烟农老孙一边手中活不停一遍和专家热切交流,“不看气象信息都不习惯了呢!”

据了解,新年伊始,气象专家便开始和农业大户一起开展各项物候观测,根据农作物在萌动、抽芽、采摘等发育阶段以及加工对气候条件的需求,结合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区域自动气象站和土壤水分自动站等监测资料,制作了更有针对性、更精细化、更贴近农业生产实际的专业化气象服务产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