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红色故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杨开慧故居:“牺牲我小,成功我大”

2020-04-03 07:43: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草长莺飞,又逢清明。受疫情影响闭馆近两个月后,杨开慧纪念馆于3月21日恢复对外开放。连日来,每天都有1000多名游客前来参观瞻仰,敬一束鲜花,寄一份哀思,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女性。

杨开慧故居:“牺牲我小,成功我大”

杨开慧手稿《追记》。 通讯员 摄

杨开慧故居外景。 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草长莺飞,又逢清明。

受疫情影响闭馆近两个月后,杨开慧纪念馆于3月21日恢复对外开放。连日来,每天都有1000多名游客前来参观瞻仰,敬一束鲜花,寄一份哀思,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女性。

杨开慧同志是毛泽东同志亲密的战友和亲爱的夫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她的故居位于长沙县开慧镇(原清泰乡)开慧村板仓屋场。1901年11月6日,杨开慧在这里诞生,12岁时随家人迁居长沙,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回板仓居住,直至1930年10月不幸被捕。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种种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她坚贞不屈,拒绝退党。敌人要她公开宣布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她坚定地说:“牺牲我小,成功我大。”“要我和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英勇就义,年仅29岁。

1966年,杨开慧故居对外开放。如今,由杨开慧故居、杨开慧烈士陵园、杨开慧烈士生平业绩陈列馆、杨公庙4部分组成的杨开慧纪念馆,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9年,杨开慧故居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接待人数突破160万人次。

【藏品故事】

目前发现的杨开慧生前最后手稿

在杨开慧烈士生平业绩陈列馆,陈列着一份目前所发现的杨开慧生前最后的手稿(此为复制件,原件由长沙市博物馆收藏)。手稿共4页,为长方形毛边纸,行文为行草竖排,1000余字,系杨开慧在1930年1月前后为思念毛泽东而作。

“无论怎样都睡不着,虽然是倒在床上,一连几晚都是这样,合起来还睡不到一晚的时辰。十多天了,半月了,一月了,总是不见来信,我简直要疯了!”

“我想假使他是死了,我的情丝将永远缠住在他的尸体上不会放松,可惜他还不知道我这番情景。”

“我的心挑了一个重担,一头是他,一头是小孩,谁都拿不开。”

……

这份手稿中,记述着杨开慧对毛泽东的无尽思念,字字情真意切,令人感怀动容。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去领导秋收起义,开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杨开慧则独自带着孩子,参与组织和领导了长沙、平江、湘阴等地武装斗争,发展党的组织。毛泽东与杨开慧分别后,音信不通,形势极为险恶,杨开慧只能把给毛泽东的数封寄不出去的书信,用蜡纸包好,分藏在老屋里。此手稿系1990年8月中旬修缮杨开慧故居时,从卧室门外右上角的挑梁下发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尹玲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