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演练!模拟12个校园生活场景备战开学

2020-04-02 21:1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在校门口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仪,2800多名学生需要多长时间?教室外排队测体温,大家都挤在了走廊上,是否可以安排得更合理?课间答疑时,怎样保持安全距离?今天上午,一场“硬核”开学演练在长沙市长郡中学上演,60名教师志愿者分别“扮演”学生、班主任等,以精确到秒的时间,还原了入校、上课、课间、就餐、放学、出入寝就寝、办公等12个师生日常生活场景。

上午8点30分,50名“学生”排队守候在校门口分流设立的通道,地面上粘贴着间距为一米的安全距离标识。随后,大家分两队依次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棚,并进行手、足底消杀,确认无异常后可进入。“滴滴滴……”入校过程中突然“发现”一体温异常者,体温监测员立刻将其转移至隔离室进行隔离,隔离室内医务人员进行复查体温及病史询问,由医务室进行异常情况登记报学校疫情应急处理办公室,随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向上级部门和疾控中心报告,再由班主任通知家长到校,陪同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记者粗略估算了下时间,从“发现”异常到通知家长,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进教室前,大家再次排队测体温。教室内,课桌椅被调整为单人单座;窗户也被打开通风。下课后,还专门安排了答疑时间,不过要求同学有序排队找老师答疑,避免“一窝蜂式拥挤”,上交的作业本也集中消毒。为避免聚集,原有的课间操也进行了调整,改为室内舒展操,缓解疲劳、舒展身体。

就餐时间到了,所有同学按照设计好的路线走出教学楼,并依照所在年级分时段、分批次用餐。在食堂的领餐区地面设置一米间隔线排队标识,每张餐桌上都装上了“安全隔板”,排队洗手、取餐、就餐等环节,也作了相应提示和说明。回到寝室时,大家在公寓门口同样需要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寝室。在就寝前生活老师还将进行睡前健康情况排查。

“这次演练我们力求真实、精准,所以根据师生校园的日常生活设置了12个场景,就是要确保返校后师生的健康安全。”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认为,教育部、省教育厅出台的校园防控指南已经对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但如何落到实处并不是一件易事,比如,今天教室外测体温的环节就被她记录在案——大家都排队站在狭窄的走廊上,显得比较拥挤且难以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全班测完需要15分钟以上,这就要求必须要改变测温方式。“针对演练中发现的所有问题,再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和应急反应流程,把工作做得更严谨更细致。”她表示,今天演练全程的视频也会推送给所有师生和家长,让大家提前熟悉返校流程,也更好适应疫情期的别样校园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