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华:一家长沙企业董事长的海外向“疫”行

2020-04-02 11:15: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欧亚琦 彭骏]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何清华(右一)在国外展会现场。 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骏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欧亚琦 彭骏

3月31日,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现身山河工业城,启封了山河智能生产的第一个成品口罩。尽管今年74岁,头上银丝增多,何清华依旧精神矍铄。两天前,他刚刚结束14天的隔离。

何清华为何会被隔离?这还要从1个多月前说起。

2月21日,何清华带队出访欧美四国。

彼时,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欧洲大规模暴发,而何清华要去的四个国家更是疫情高风险地区。数据显示,其中法国、西班牙和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至今均累计超过5万人,即使疫情最轻的比利时,确诊患者也超过1.2万人。

何清华说,这次去欧美,并非一时的冲动,他们此前做过充分的风险评估,只要做到科学防护,风险是完全可控的。“行程是年前公司就已安排好的,而且山河员工在海外坚守岗位,面对疫情,作为领导,我也应该和他们在一起,给他们安慰和鼓励,共同应对疫情。”何清华向记者解释这次“绕地式出差”的缘由。

除了支持员工,处理公司海外事务也是他向“疫”而行的重要原因。何清华说,山河智能在欧洲和美国的子公司,组建了新的团队,推行新的运营模式,有大量的工作需要理顺。按计划,要加快推进欧美两大市场组织建设以及基础条件建设等战略性工作,实现欧美市场高度联动。

此次出访的首站是欧洲的比利时。欧洲是山河智能走向国际化的第一站。早在2005年,山河智能挖掘机就出口欧洲,在目前国内挖掘机企业中,欧洲保有量稳居第一。记者了解到,比利时是山河智能欧洲子公司所在地。年前,欧洲子公司聘请了业内知名人士阿诺德出任山河欧洲CEO。在比利时,何清华主持召开了欧洲子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任命和欧洲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会议。

法国是何清华欧美行的第二站。这是欧洲挖掘机销售前四位的国家,市场广阔。驻扎法国已久的山河员工曾多次邀请这位“带头人”来这个浪漫国度看一看。

结束法国的考察,何清华又赶往西班牙。近几年,山河智能航空装备发展迅猛,业务向海外延伸。此次出访,恰逢西班牙一位重量级客户想与山河智能在航空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对何清华发出了邀请。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何清华还是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此次出行,技术指导和交流也成为了行程中重要的一项内容。

“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展会,有很多预约好的客户,我们需要沟通关于产品技术等多方面的事项。”何清华说,“美国将会是山河智能除中国、欧洲以外的最大一片市场。”在3月11日举行的2020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何清华展现了一个企业家的“多面性”——既是董事长,又是技术专家,同时扮演颁奖人,还兼职销售员。

从亚洲东部到大西洋东岸,再从欧洲西部到太平洋东岸,何清华几乎绕地球飞行了一周。3月15日,结束考察的何清华回到国内,开始了14天的隔离。

出访时,行程满满,何清华回国时,是否也是满载而归?

记者获悉,在隔离期间,何清华收到了来自山河美国公司首席运营官Mike Flower给他写来的一封感谢信。Mike Flower在信中动情地说:“在这种特殊时期,您可以有更多别的选择和方法,但是您没有这样做,而是作出这么大的个人牺牲,只为给山河美国团队的努力一份肯定和承诺,我非常感动并且感激不尽。”让何清华更欣慰的是,今年前两个月欧洲子公司运营更加成熟,订单连连:东欧客户签订批量旋挖钻机订单;德国新开发代理商一次签订微小挖近百台;某矿山客户再次采购中大挖十余台,整体销售收入“疫”势前行,同比增长10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