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公里风景长廊 雨花区浏阳河风光带预计今年完成核心段建设

2020-04-02 11:11: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浏阳河畔将添10公里风景长廊

雨花区合丰垸浏阳河风光带预计今年完成核心段建设

合丰垸浏阳河风光带效果图。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4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漫步浏阳河畔,你既可以在缤纷花木组成的长廊中感受风景,也能在滨水休憩区收获亲水之乐,一处讲述东山老镇故事的广场,更告诉你名歌《浏阳河》曾在这里诞生。不久的将来,这样一处10公里风景长廊将亮相雨花区高铁新城片区。1日,记者在合丰垸浏阳河风光带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加紧赶工,预计今年可完成核心段建设,明年年底建成开放。

位于雨花区高铁新城片区的合丰垸浏阳河风光带景观工程,北起圭塘河口,南至湘府东路,沿浏阳河西岸防洪堤建设,总长约10公里,总面积约86.5万平方米。“风光带全线分三个标段同时开工建设,其中劳动路浏阳河桥至香樟路东山大桥为核心段,将率先完成建设。”负责项目建设的武广新城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徐益军介绍,目前三个标段土方工程均基本完成,二标段还完成迎水面边坡绿化6.4万平方米,背水面栽植乔木2080株,三标段在迎水面、背水面种下了乔木灌木4300株。

“风光带以‘水曲浏河、绿动新城’为设计理念,按滨水休憩区、生态休闲区、艺术文化区、城市阳台核心区四大部分进行打造,未来风光带上还将架设跨河步行廊桥,与周边黎托生态公园、浏阳河东岸风光带连接,让市民乐享两岸风光。”徐益军说。

“你们知道吗,东山正是名歌《浏阳河》的诞生地。”徐益军侃侃而谈,如今的雨花区东山街道东山镇社区,正是曾经水运繁华的东山老镇所在地,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镇上就有作坊和手工业店60余家,江西的木材和瓷器等也随水路运抵这里加工交易。1950年9月,省湘江文工团土改工作队来到浏阳河畔的东山,创作反映农民新生活的文艺作品,一名爱唱民歌的队员创作了一部《双送粮》小歌舞剧,《浏阳河》便是其中的一个唱段。由于曲调悠扬,《双送粮》一路唱到北京,《浏阳河》此后又经过改编,名扬天下。如今,崛起的高铁枢纽用另一种形式延续了“老码头”的繁华,但那些动人故事不会被忘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