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年度汇算开始,看看你能退税还是该补税

2020-04-02 09:5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夏博]
字体:【

个税年度汇算开始,看看你能退税还是该补税

APP上几分钟就能搞定,6月30日前完成汇算即可

华声在线4月1日讯 3月31日起,包括湖南在内的多个省份宣布为本省纳税人开通手机、网页等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远程办税渠道。4月1日,“个人所得税”冲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己的汇算结果。那么,年度汇算应该怎么操作?如何获得退税?哪些情况需要补税?

四种情形不需进行

年度汇算清缴

所谓个税年度汇算,通俗说就是“合并全年收入,按年计算税款”,然后多退少补。

据了解,有四种情况可以不需要进行年度汇算清缴:一是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无论补税金额多少,均不需办理;二是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无论综合所得年收入的高低,均不需办理;三是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四是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综合所得年收入超过12万元,且年度汇算补税金额在400元以上,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并补税。

为了不因漏税影响个人征信,专家建议每个纳税人都进行年度汇算,在“个人所得税”APP上进行操作,几分钟就能知道要不要退补个税。

最后机会补报

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打开“个人所得税”APP,进入“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然后选择填报方式。由单位代扣个税的工薪族,建议选“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

2019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的具体计算方式是:[(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19年已预缴税额。

如果纳税人有子女教育、继续教育、赡养老人、房贷、租房、大病支出等6项支出而此前忘记了申报,年度汇算还可以补报,这也是最后的减税机会。

以上项目都确认后,点击下一步就能看到汇算结果——应补税额或者应退税额。显示“应退税额”的纳税人,填写并绑定银行卡账户,就能拿到一笔退税。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热问

为何同一家公司的同事有人退税有人补税?

据了解,产生补税或退税的情形有很多种,比如年终奖单独或合并计税,导致汇算结果不一致;各月收入极不均衡,有可能产生退税等。

为何APP总是显示“系统开小差”?

不少市民反映,4月1日当天多次尝试登录“个人所得税”APP,但始终显示“系统开小差了,请稍后再试”。对此,建议市民不用急着在最近几天扎堆进行汇算操作,2020年6月30日之前完成汇算都是可以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