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72天 湖南第一个出征武汉的“硬汉”回来了

2020-04-02 09:3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陈翾 李致远] [编辑:夏博]
字体:【

吴安华

华声在线4月1日讯 热烈的拥抱?没有。“我爱你”这样的深情表白?也没有。年近60岁的吴安华,见到妻子李凤云后,夫妻俩默契走在一起,言笑晏晏地聊着家常。

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早在1月21日,吴安华教授就踏上了北上武汉的列车,成为湖南首位支援湖北的医疗专家。今天,在湖北坚守了72天的他,回到了长沙,妻子也前往隔离的酒店迎接。

平安归来,深刻感受到“团结”的力量

“一张火车票,牵动朋友心,衷心感谢各位朋友和朋友的朋友的关心、鼓励、嘱托、希望与祝福。不辱使命,众志成城,救死扶伤,保护医务人员、保护病人是我们的天职,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1月21日7点58分,农历腊月二十七,出发前吴安华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火车票的图片。当天,他连中饭都没来得及吃,踏上了13点02分驰往武汉的高铁。

4月1日16点15分,吴安华和130名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坐上回长沙的高铁。与出发那天的沉重心情不同,归来时他心情轻松。

“团结就是力量,武汉的明天会更好,中国的明天更美好。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救死扶伤,职责所系,一生所学,报效祖国!”17点整,他再次发了一条朋友圈,配上9张照片,第一张是回来的车票,最后一张,仍旧是出发那天的车票。

“我们医疗队员在前线取得的成绩,和团结一心是分不开的。”吴安华说,他个人的工作不算什么,因为这是医者的使命,但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

实现零感染,指导医疗队员1.5万人

吴安华的身体不是很好,2009年曾因心梗做过3个支架,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但他总是冲在抢险救人的最前线。1998年洪灾、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14年埃博拉病毒和之后的抗击禽流感疫情,他都主动请缨前往灾区参加救治工作或坐镇大后方指导。

自新冠疫情发生后,72天以来,吴安华每天都像陀螺般高速运转。一方面他要到武汉中南医院、肺科医院、金银潭医院检查和指导感染防控工作及医生个人防护工作,另一方面,他要往返武汉各地为国家医疗队和各省医疗队队员培训感染防控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知识。最多的一天,吴安华一个人讲了7场课、450分钟,培训了9支医疗队、1182名医疗队队员。

他为支援湖北的120支医疗队做了102场培训,巡查指导了10家医院,共计培训医疗队员1.5万人,且实现了“零感染”。吴安华用专业和敬业,构筑起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墙,为“创造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2万余人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作出了突出贡献。3月5日,吴安华教授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感恩家人,希望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

“我能放心去一线,最主要还是家人的支持。非常感谢她们。”吴安华表示,家人十分担心,但为了支持自己作为医务人员的使命,都把担忧与焦急默默放在心底。

“看着队员们健康地回来,我心中很欣慰。”吴安华笑着说,“这说明大家的防控知识掌握得很到位,将来工作中也有了应对同样情况的经验了。”吴安华表示,目前他和多位专家已经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在医学院加入相关课程,将来医生护士在学习时,就开始“院感防控”的知识学习。

19点24分,接受完采访的吴安华教授,匆匆地上楼回房间。“我还有会议要开。”他表示,回到长沙后,希望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陈翾 李致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