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隔离,湖南首批返湘的219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家

2020-04-02 09:2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陈翾 何佳洁] [编辑:夏博]
字体:【

安全解除隔离,拥抱亲吻不再隔空

湖南首批返湘的219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家

4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131名队员乘坐高铁从武汉回到长沙。记者 何佳洁 摄

3月17日湖南首次凯旋219名医疗队员。4月1日︐这批队员正式解除隔离,回家,归队!记者 顾荣 摄

“当归,当归,这个当归煮鸡蛋,代表着你们安全健康回来,欢迎你们!”接过同事递来的当归煮鸡蛋,易琴顿时双眼泛出泪花:“太暖了,终于可以回家了,三个多月没见家人。”易琴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ICU护士,也是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3月17日从武汉回到长沙,她在酒店接受了14天的隔离,4月1日正式解除隔离。

和易琴一样解除隔离的,还有218名医疗队员。3月17日,4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共219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平安返湘。这也是湖南首次凯旋的医疗队员。

亲密无间:

终于可以亲亲孩子,抱抱同事

“妈妈,我们回家吧。”等不及10点多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见面仪式”,上午9点10分,5岁的轩轩就和爷爷、奶奶、爸爸还有表姐妍妍一起来到妈妈李妲居住的酒店。看到妈妈下楼,他冲上去,像一只小猴子牢牢挂在妈妈的身上。

突然想起什么,他又示意妈妈放下自己,跑向奶奶。“花,奶奶,给妈妈的花。”家人准备了一大束蓝色妖姬玫瑰花,送给离家近2个月的李妲。“舅妈,这是我送你的。”7岁的妍妍拿出自己的礼物,是一幅“欢迎回家”的画,还有一个装着亲手叠的千纸鹤的平安福袋。“谢谢你,宝贝!”李妲搂过妍妍,亲亲她的脸。“终于可以亲亲孩子们了。”李妲笑道。

“来,抱抱你!”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队员谭晓茜、王露丹一回到平时工作的呼吸科,同事们就出来迎接了。大家排队,一一拥抱,欢迎“英雄”的平安归来。“这样的感觉真好。”王露丹说,隔离的日子,大家都只能待在自己房间,现在回来了可以亲密无间相处,特别开心。

家人有缘:

姑侄奔赴前线,丈夫开道“护花”

“蔡蔡,蔡蔡在这台车上吗?”上午10点15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4台中巴车停在隔离酒店的门口。一名交警走近车队,探着头朝1号车里问。“在这里,在这里!”车上的队员们急忙回复。

交警叫谭俊,妻子正是此次支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的护士蔡亚宏。蔡亚宏和队员们解除隔离回医院,正好由谭俊负责驾驶警车开道。得知车队还有20分钟才出发,思妻心切的他,四处寻找自己熟悉的身影。“安全回来了啊!”车内拥挤,谭俊走上车,用手搂了搂妻子的肩,高兴不已。“特别的缘分!”队员们纷纷打趣。

蔡亚宏的侄子蔡喆燚,也在当天的队伍中。姑侄结伴,在2月10日奔赴湖北抗“疫”前线。

医者仁心:

刚刚解除隔离,就为肿瘤患者接诊

解除隔离后,队员们都可以休假。但省中医研究院附属医院呼吸科的刘俊,无缝对接,又立刻投入到了新的战斗中。

在武汉期间,刘俊晚上也会抽空在手机上回答长沙病人的一些咨询。“有两个肿瘤患者,病情等不得,非要等我回来做检查。肿瘤患者需要定期化疗,耽误不得。”刘俊说,既然已经隔离结束,就应该义不容辞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接诊完病人,已经是中午12点半。“还是家里的饭菜香。”一家三口,满桌饭菜,这样的幸福,对于刘俊来说,简单而纯粹。

惊喜交加:

期待中的求婚仪式,男友“惊心”安排

打开家门的那一刻,看到眼前浪漫的气球、玫瑰花和写着“Marry me”的字母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周玲立刻红了眼眶,转身扑向男友的怀里:“刚刚在医院哭了一次,现在你又害我哭。”

出发去武汉前,看到网上流传的最美情话“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周玲也曾打趣过男友:“人家包家务活,那你呢?”男友笑着回应“那我求婚呗。”

隔离期的最后一个晚上,周玲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直接追问:“我现在回来了,说好的求婚呢?”男友假装淡定:“你想多了啦,平安回来就好。”期待落空,那一刻,周玲的内心还是有些失望。

4月1日上午在医院参加完欢迎仪式,男友带了一大束玫瑰花来接周玲回家。“推开门的那一刻,整个人都懵了。”男友取出早已准备好的戒指,单膝跪地,“你愿意嫁给我吗?”梦中的场景真正发生时,周玲下意识伸出了手。

“期待和他的幸福生活。”周玲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陈翾 视频 何佳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