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峰区今年将实施134个“五个一批”项目

2020-04-02 08:59:1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毅 朱晖 谭洪汀]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 3月31日,石峰区2020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暨温暖企业行动动员会召开。记者获悉,今年该区将实施134个“五个一批”项目,其中重点产业项目32个,力争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

石峰区委书记张建勇表示,要聚焦世界一流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目标,持续发力,同时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竣工19个重点产业项目

完成投资68亿元以上

天气渐暖,石峰大地项目建设春意浓浓。中国动力谷创新创业园茅太井龙基地、中车大道等产业及基础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今年,石峰区抓重点、控节点、梳堵点、破难点,全年要实现13个重点产业项目按计划开工,6个竣工,完成投资68亿元以上。围绕产业项目引进和推进,实施配套项目36个,完成集体土地征拆3530亩以上,国有土地征收5万平方米以上,开竣工标准厂房各15万平方米以上。

轨道交通是该区的优势产业,今年将突出精准发力。在路网建设方面,启动田心路改扩建工程,确保田心大道、中车大道、藏龙路、日新路尽快通车,打通田心片区对外通道;在平台建设方面,加快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试车线项目落地,启动环形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建设,筹备2021年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并争取将田心确定为永久会址;在招商方面,紧紧依托三大主机企业,全力引进一批轨道交通关键配套企业来株建厂布局,强化产业链,以联诚集团、九方装备等核心配套企业为平台,发展企业招商,补齐产业链条,争取把新能源汽车电驱、高速永磁电机等一批混改项目留在株洲,延长产业链。

与此同时,加大清水塘新城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移动互联国际化产业集群建设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一桥一塘六路”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为新城产业导入打下坚实基础。

摆开“五大战场”

打赢“六场硬仗”

“一活动一行动”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抓手。石峰区的做法是,摆开“五大战场”,即产业项目及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居民小区综合提质改造三个主战场和平台公司市场化运作项目、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创建两个分战场,矢志打赢招商、温暖企业精准服务、项目建设百日冲刺等“六场硬仗”。

在招商工作中,该区将深耕上下游关键节点和链内链外融合处,策划包装项目,采取配套项目招商、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招商等方式,实行全区一盘棋的“大招商”体制,全年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0个;

项目建设百日冲刺攻坚战,力争招商签约20个项目以上、开竣工20个项目以上、重点攻坚20个难题,实现主要经济指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温暖企业精准服务攻坚战,将找准一些企业不好办、行业协会办不了的事,政府主动担当作为,分类施策,如为大企业留人才、搞配套、建设施、闯市场,为中小企业搭银企平台纾解现金流等;

项目建设管理创新协同攻坚战,将区直机关和事业单位为业主的项目、居民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农民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分别归口于工程服务中心、三供一业指挥部、生态办作为项目建设的组织主体,归口实施单位从项目勘探设计到现场管理、审计结算等提供“一条龙”服务。

石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元连说,全区上下要紧扣“下沉、深耕、夯基、提质”八字方略,攻坚克难,巩固奋发争先的发展势头。

记者 刘毅

通讯员/朱晖 谭洪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