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综述:擦亮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2020-04-02 06:3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笑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擦亮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湖南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综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笑雪

疫情防控不放松,政务服务“不掉线”。3月26日下午,衡阳市民毕赛夫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提取住房公积金,仅用24分钟就完成了相关业务办理。

这样的速度,得益于去年4月启动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系统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湖南从企业和群众心头的事、身边的事、创业的事、最难的事入手,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跑腿、少跑腿成为常态。

助力复工复产更快更安全

“交全了材料,书面承诺符合审批条件,不到1个小时证件就下来了,让30吨大米、50吨蔬菜得以及时到达市民餐桌。”4月1日,湖南省润润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斌回忆起一个多月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形,表示要为“承诺审批制”点赞。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政务系统服务战疫复产的生动写照。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发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势,保障防疫办事两不误,助力复工复产更快更安全。

为避免人群聚集造成疫情蔓延,1月28日,省政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湖南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APP等线上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尽量减少群众到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据初步估计,从2月3日至3月下旬,我省各市州共办件674万余件,网上办件率为65%;省级部门共办件近11万件,网上办件率为74.8%。

针对一些短期内准备和提交材料有困难的企业,在不影响审批主体条件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受理;对服务于疫情防控的企业和项目实行秒批办、帮代办,并安排工作人员送证上门……省政务局积极推行线上全程办、预约错时办、特事秒批办、容缺承诺办、专人辅导办、主动帮代办等一系列举措,各地也结合实际探索改革“土特产”“一招鲜”,助力战疫复产。

郴州市推出“网上预审+双向快递”办事模式,避免了人群聚集风险,提高了行政审批时效;娄底市“帮代办”工作组主动上门帮助公司办理证件,加快防疫产品投产上市;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组建的“青年帮办突击队”,每天奔走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路上……

让企业和群众收获暖暖的幸福感

在常德办企业的阎军将面临的难题反映到“常德智造”微信群里,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群内快速给出解决方案;邵阳企业家肖祥永申请开办的塑胶生产车间开工了,从项目签约到全面投产仅用了88天……

一年以来,这样的场景在三湘大地不断上演。“许多群众反馈,排长队、填无数张表格、来回跑几个部门已成为过去式,如今办事感受到的是爽爽的体验感、暖暖的幸福感。”省政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时间回到2019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改革正式启动。

集结号吹响,省政务局带领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大刀阔斧推进改革。

分两批次公布200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加快推进事项清单在全省范围内落地;“打破数据壁垒”,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强化考核督察,对改革不力的地方,约谈相关负责人……每一个动作,都是“刀刃向内”“壮士断腕”。

减事项、并流程、缩时限、优服务,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亮点纷呈——

长沙市岳麓区行政审批局派员在22个楼宇服务站提供“蹲守式”服务;邵东市“非公经济服务小分队”在厂房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水电气接通、职工子女上学等问题。

省教育厅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推出政务服务“旗舰店”;省人社厅上线社保“一卡通”系统,方便群众在各大银行办理社保、金融等事项;省市场监管局把企业登记审批时限压缩到1天半以内……

截至3月27日,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超过2800万件,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在2019年市州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群众对改革满意率达99.7%。

持续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

当前,营商环境稳步优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阶段性成效初步显现。2019年11月,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我省长沙县、浏阳市、醴陵市、宁乡市、邵东市等5县市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从推进跨域通办、升级智能导办、深化固化制度成果等方面,为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列出目标清单。

省政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对此前公布的两批200件事项逐步推行跨县办理、跨市办理、跨层联办、全省通办,在此基础上适时推出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此外,还将致力于加快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提升办理智能化水平,对简单的“一件事”,一律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就近办”。

瞄准今年目标任务,不少地方已经开始行动。常德市将城乡居民身份证、社保卡等38个高频事项下沉乡村办理,推动实现家门口“就近办”;株洲市民中心加快整合市本级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中心之外无审批”;郴州市探索推行“交地交证即开工”改革,将土地出让后项目报建审批时限缩短为10个工作日……

“未来,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擦亮‘一件事一次办’这块政务服务‘金字招牌’。”省政务局负责人表示。

相关专题: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夺取“双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