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天坚守筑牢“防火墙” 湖南首位援武汉医疗专家吴安华返湘

2020-04-01 22:2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日讯(记者 卢小伟)1月21日,他踏上高铁驰援武汉,成为湖南首位逆行渡江的勇士;4月1日,他带着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战绩”平安返湘。去时不畏艰险,归来青春作伴,在长沙南站月台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被鲜花簇拥着,与医疗队员合唱一曲《歌唱祖国》,表达心中的情意。

“最大的感受,团结就是力量。”回首在武汉“疫”线的72个日日夜夜,吴安华感慨道。他坚守72天,忙碌了72天,用院感专家的智慧和担当,为与病毒近身搏斗的医务人员筑起一道“防火墙”,“回家”前一刻,才从工作岗位上下来。

吴安华是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他受命驰援武汉,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回家简单收拾行李就直奔车站,到站下车后又直奔会议现场。当天晚些时候,妻子李云凤才从吴安华同事发在微信朋友圈的高铁票上,得知丈夫去了武汉。

两个多月来,吴安华每天像个陀螺一样高速运转,一方面要到武汉中南医院、肺科医院、金银潭医院检查和指导感染防控工作及医生个人防护工作;另一方面,要往返武汉各地为国家医疗队和各省医疗队队员培训感染防控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知识。最多的一天,他一个人讲了7场课、450分钟,培训了9支医疗队、1182名医疗队队员。

“医护人员冲锋在第一线,他们健康平安,才能更好地投入战斗医治病人。”在湖北,吴安华尽自己最大的责任保护着这群白衣逆行者,以近乎“苛刻”的标准,保障医护人员平安上前线。

坚守72天,吴安华为支援湖北的120支医疗队做了102场培训,巡查指导了10家医院,共计培训医疗队员1.5万人,全国驰援湖北的4.2万余名医疗队员实现“零感染”。3月5日,吴安华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谈起“战绩”,吴安华将“功劳”归于“团结”。“这是大家一起团结奋斗的成果。武汉、湖北其他城市和全国来支援的医疗队员共同努力,各个医疗队内部培训得力,组织有序,防止医务人员感染。疾控系统的战友们也做了大量工作,还有武汉各个社区、小区的防疫人员,是他们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保证了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

如今平安凯旋,忙碌了2个多月的吴安华终于可以放下脚步休养调整,但他依然不忘工作,“按要求做好隔离,同时总结经验,很多研究成果会慢慢呈现出来,同行之间加强交流,把院感工作做得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相关专题:战士返湘 英雄归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