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131人凯旋返湘

2020-04-01 18:3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王洁 罗闻]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鲜花迎接战士凯旋

华声在线4月1日讯(记者 卢小伟 通讯员 王洁 罗闻)“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4月1日下午5:55,伴随着慷慨激昂的《歌唱祖国》,湖南首位支援武汉的医疗专家、坚守72天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和在武汉协和西院区重症病房坚守55天的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0名队员抵达长沙。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万名援湖北医护人员作专业培训,治愈118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镌刻在他们的“军功章”上,他们带着“零感染、高治愈、打胜仗”的成绩光荣凯旋。

2月7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调度下,湘雅医院仅用1个半小时组建了该院历史上外出执行援助任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支医疗队。队员由30名医生与100名护士组成,涵盖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10多个专科,其中医生高级职称占60%,70%以上的队员为党员,其中很多人还参加过援塞抗疫等大型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他们此行的任务是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

湖南首位支援湖北专家吴安华(蓝衣)与医疗队员平安返湘

及早治疗、联合会诊、专人负责,湘雅人把在湖南抗疫工作中总结的经验,逐步运用到武汉抗疫工作中: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尽早选择合适的氧疗模式、及时识别潜在危重症患者、开展重症救治技术;治疗上严格遵循国家指导方案基础上,根据病人病情特点、基础疾病情况实行个体化、精准化治疗,严格执行“一人一策”;积极发挥队伍中中医小组优势,推动中医药治疗,辨证施治,中医药(含成药)治疗比率达100%。

湘雅医院精心准备了照片墙迎接勇士

“湘雅模式”在武汉协和高效运转,两次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简报的点赞。截至3月31日,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57人,已治愈出院118人。

相关专题:战士返湘 英雄归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